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图片新闻
办好“三个讲堂”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时间:2023-03-29              

市委编办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岗位练兵,通过开办理论学堂、业务讲堂、实战课堂,促进了干部工作站位、工作能力、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网上办”被评为全省系统十大创新案例,调配编制资源做法在全省发言交流。

一、开辟四大板块,办好“理论学堂”

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丰富学习内涵。开辟政治理论学习板块,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开辟政策法规学习板块,梳理收集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文件,编印《机构编制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干部通读精学,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政策水平。开辟创新案例学习板块,在机构编制网和编办微信群推出《改革创新案例100例》,引导干部学习借鉴改革先行地区在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基层治理创新、编制管理创新等方面的鲜活实例,以他山之石攻玉。开辟综合知识学习板块,组织学习区域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新产业新业态等新知识新理念,拓展干部视野。

二、提升四种能力,办好“业务讲堂”

实施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干部职责清、政策清、家底清、思路清,人人争当业务行家里手。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开办业务微论坛、业务公开课、业务擂台赛,机关干部轮流领学政策、宣讲业务,办领导现场点评,全体干部现场评分,已围绕机构编制信息化、基层治理创新等举办3期。提升公文写作能力。明确新闻信息、工作总结、经验文章、调研报告等7类常用公文写作专题,邀请专家和安排干部讲座,已举办3讲。先后选派3名同志到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跟班学习。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开展演讲比赛、才艺展示、读书分享等活动,每名干部牵头组织一项活动,引导干部走上前台,锻炼活动组织、综合协调等能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聚焦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五类重点改革,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研讨交流,提升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施四项行动,办好“实战课堂”

将岗位练兵与服务发展相结合,在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化解痛点中检验学习效果、提升练兵实效。实施“破题行动”,聚焦“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每名班子成员破解一项发展难题。围绕破解新城区学生入学难,建立了教师编制周转池,加强市域调剂,及时为缺编地区和学校补充编制。围绕破解专业人才引进瓶颈,设立了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对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予以了大力支持。围绕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探索实行“编制+劳动用工员额”,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专门办法。实施“攻坚行动”,每个科室领衔一项重点改革,围绕机构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研究破解改革难点堵点。实施“敲门行动”,确定12个课题,每名机关干部确定一个专题,走出办公室,走近服务对象,上门进行蹲点式调研,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撰写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构建高效农办管理体制的实践与思考》被评为全省机构编制优秀调研课题,《规范劳动用工人员管理的调研》有关建议被市委采纳。实施“揭榜行动”,组织每个县市区申报领办一个省级以上创新项目,差异性出特色、出经验、出品牌,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争先进位。沙洋在优化“三农”体制、钟祥在经济发达镇改革、京山在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试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被评为全省机构编制创新项目。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