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掇刀区委编办“五个迅速”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0-12-21              

      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安排,12月全省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总结评估阶段。为稳妥有序做好改革工作,掇刀区委编办积极主动作为,从“五个迅速”入手,扎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迅速拟定改革方案,强化党建引领,筑基层阵地。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在区委的领导下,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政策准备、调查研究、形成初稿、专题审议、汇报沟通、上级审核等多个环节,完成《掇刀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为我区街道改革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迅速完善配套方案,运行新体制,强基层统筹。为完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各类配套措施,区街道联络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任务分头抓落实,形成了“一盘棋”“大合唱”工作格局,积极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联系,修订完善与本次改革相关的13个配套文件,完善了权责统一、整合信息资源、构建协同共治机制、强化自身建设、双向考核评价、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办法,明确了街道职责下沉准入、派驻机构负责人考核、统一指挥协调派驻结构、综合行政执法等各类工作程序,破解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是迅速编制“三定”规定,转移街道重心,明基层职责。“三定”规定是街道运行和依法履职的基本依据,根据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要求,区委编办多次征求街道意见后,10拟定完成各街道“三定”规定,着力破解基层反映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权与责不对等的突出问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街道机构职能体系,确保街道有实力、有能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四是迅速完成机构调整,合理配备职数,增基层活力。为突出街道“服务、管理、保障”功能,根据街道职能定位,严格对标改革方案,按照顶层设计要求设置机构。在内设机构设置上,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核心作用,综合设置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的街道内设机构。在直属事业单位设置上,以做实公共服务机构为目标,将原分散在街道各内部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职能整体划入街道,统一设立3个街道直属事业单位。在街道领导职数配备上,对原有职数进行规范。迅速将各街道机构组建、机构挂牌、领导调整、办公场所等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迅速下沉编制资源,推进人员转隶,聚基层力量。严格落实编制划转,迅速将从市直划转的15名及区内调剂的11名行政编制全部核增至各街道,重新核定3个街道行政编制67名。同时,在统筹全区事业编制总量的基础上,通过压缩区本级事业编制,调剂使用等方式,对街道事业编制进行一定数量的核增,3个街道共核定事业编制90名,比改革前增加64名。为全力做好本次改革涉及的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和经费资产移交等工作,区内职能部门发挥了积极作用,主动与划出部门就下放整合机构人员转隶、资产及经费划转等进行沟通协商,涉改部门能自觉坚定不移讲政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支持改革,全面做好划转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通过街道体制改革,有效破除了制约街道作用有效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街道的统筹协调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动员能力显著提升,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奠定基础。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