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打造机构编制“网上办”升级版 促进办事效能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时间:2022-09-05              

   荆门立足机构编制“网上办”试点经验,以信息数据集成为基础,以服务便捷高效为重点,创新服务机制,拓展网办功能,积极打造改革升级版,推进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平台与主体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办事效能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一、夯实网办基础,推进服务精准化
   信息数据汇聚是机构编制“网上办”的前提。我们充分利用改革三年来汇集的大量机构编制数据和档案资料,进一步核准基础数据、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数据从参考性到权威性转变,业务从繁杂性到便捷性转变。
   一是研发编委APP系统,推进信息服务“一目了然”。为满足编委对机构编制管理的需要,我们依托“网上办”系统,自主探索开发了针对编委领导提供机构编制信息化服务的“荆门编办”APP系统,侧重编委管理角度,将各部门的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核心信息数据汇集,突出数据的实时查询和监测比对功能,以图表模式进行直观展示,为编委科学决策提供机构编制信息支撑。
   二是核准信息数据,推进数据资源“一键查询”。数据实时精准是科学应用的关键。为进一步核准数据,利用省统一部署的副县级以上机构核查工作契机,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同步开展了全市机构编制核查清理工作,按照“三个一”核实信息精准度,即:每项机构编制调整历史沿革清晰、每项人员异动事项资料完整、每项办理环节追溯可查,全面清理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信息,形成机构沿革清晰、台账齐全、信息准确、管理规范的电子台账,可便捷精准查询所需要的各类信息数据。
   三是精简优化流程,推进业务办理“一趟办清”。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开展“三减一优”工作,即减少审批环节、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办理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行“三办”清单:在编办权限内的常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马上办”清单,当日申请、当日办结、一次办成;将需提请主任办公会、编委会审批的事项,纳入“限时办”清单,在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需要部门联动、协同办理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及时办”清单,3个工作日内办结编办程序,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联动办理。“网办”升级后,各单位“人在单位坐、事在网上跑”,共享“互联网+机构编制”改革红利,体会到了便捷服务的获得感。
   二、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场景化
   为彻底解决办事繁琐、多头跑腿的问题,不仅要优化编办系统内部办事机制,更重要的是在部门间打通堵点、疏通卡点。我们努力构建三个机制,着力实现信息联通、整体联动、结果互认。
   一是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以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纽带,搭建虚拟联动平台,实现了机构编制数据向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即时推送,确保业务口径一致、有效衔接。积极争取省里技术支持,探索推进机构编制管理与公务员管理、工资核拨、养老保险等系统的对接,推动信息资源双向流动,为日常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建立部门协作协同机制。以强化事前沟通为关键,重新制定了“网上办”联动机制,将过去与组织、人社等部门之间的“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比如办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进编手续,组织、人社都提前做好资格审查,出具意见,确保协调统一。通过实行“网上办”,组织部门在配备干部、用人资格审查时,财政部门在核拨经费时,人社部门在调配人员、核对养老保险时,首先以机构编制数据作为前置条件,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是建立结果共享共用机制。为了部门办事更便捷,将原用纸质单据全部用大数据管理平台生成的电子单据替换,业务办结后即刻生成“一函一单”。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可使用专门配发的扫码枪验证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同时,基于系统平台的云端查询、掌上分析等功能,极大提升了系统平台分析数据的深度和应用性,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和重点工作提供了更多信息化辅助。
   三、拓展网办功能,促进服务多元化
  “网上办”不仅要提高服务对象的办事效能,更要充分借助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数“聚”优势,充分挖掘管理系统和数据资源深层次价值,促进“三个转变”,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一是拓展动态监测功能,推进日常管理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管”转变。此前由于缺乏常态化监管手段,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往往不能及时发现,事后监督、整改纠正的成本很高。通过“网上办”改革,我们充分利用系统平台的“实时监测、全程留痕、权限锁定”功能,建立“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追溯”监管机制,将监督检查“关口”前移。首先,对各地各部门提交的机构编制事项,通过平台功能锁定限制违规申请的提交,审查问题台帐是否存在未整改消化的问题,实现监督检查提前介入。其次,对业务办理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将审批流程和附件依据节点存储留痕,便于追溯督查,实现全过程“可视化”监管,有效防范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二是拓展统计分析功能,推进资源配置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转变。充分利用平台的统计分析功能,根据需求自由设置统计分析条件,精准、精细提取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决策,特别是对部门超空编、领导职数配备以及人员年龄层次、学历占比、岗位结构及预计退休人员变化趋势等数据进行详细分析,科学评估编制资源在各领域分配情况、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确定资源调配方向和投放重点,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精准投放”,提升编制资源的配置效能。
   三是拓展移动服务功能,推进日常业务从“找时间办”到“随时办”转变。以平台系统的数据信息为支撑,拓展使用“编办通”APP功能,部门和编办工作人员根据权限均可通过手机APP即时收发、查看、处理、验证工作信息和附件资料,有力的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手指点一点、办事不见面。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