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荆门市编办 > 市编办 > 调查研究
荆门市“多点突破”规范涉审中介服务
时间:2018-09-20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荆门市以“三个三”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多点突破”中介服务顽疾,打好中介规范治理和创新组合拳,有效破解中介服务耗时长、收费乱、效率低等问题,全面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全市新增中介服务机构198户,引进高资质中介服务机构11家,中介机构申报服务类注册商标700余件,为在荆投资企业减少约2500万前置中介服务费用。

一、“三个斩断”净化市场,摘掉中介“红顶帽”。

围绕建立公平公正中介服务市场目标,深入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治理,切实斩断寻租牟利利益链条。

斩断市场垄断。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采取整体撤销、剥离中介职能和整体脱钩转制方式,对市国土局、林业局、住建委等系统18家具有中介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清理规范。

斩断利益关联。持续开展了三轮“红顶中介”专项整治,涉及发改、教育、交通、水务、质监、食药、人防、气象等领域,针对发现中介机构明脱暗挂、指定服务等8个方面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力促问题整改。

斩断强制环节。重点对市民爆协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强制违规收费问题进行督查整改,清退相关费用12.16万元,罚款92.16万元,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形成严惩严治的强大氛围。

二、“三套标准”优化机制,精简办事“流程图”。

围绕规范和促进中介机构发展目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统一相关标准,不断培育和壮大中介服务市场。

建立三项制度。建立“多评合一”、“联合踏勘”、“多图联审”等3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涉审中介服务效率,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项目投资时限压缩50%

编制三张清单。全面清理市级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编制公布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组织开展以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监管为主的“行业线”、以中介机构登记管理为主的“源头线”和以政务中心窗口审批为主的“服务线”拉网式清查, 编制公布全市涉审中介机构清单。联合市物价局开展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涉企收费清理,编制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出台三个办法。为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制定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和加快推进中介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完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范,着力引进和培育六大领域中介服务机构。制定出台《市级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政府购买办法》,将与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市直9部门30个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纳入了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三、“三种进驻”创新模式,构建发展“互利圈”。

围绕中介服务便民化目标,着力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

推进中介服务进园区。东宝区在工业园区专门设立服务中心,将涉审中介服务机构全部集中,19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范围,实行中介服务“一卡通”,打通了所有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环节。京山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县域公共检验检测资源整合“6+N”模式,统一对质监、食药监、农业等多个领域实行机构、职责、人员、经费“四整合”,财政每年拨款1000万元对企业、群众提供技术支撑,创造了“京山模式”。

推进中介服务进大厅。完善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功能,在服务中心设立“中介超市”,通过公开招标和公开征集方式,确定协议服务商55家,优选涉及项目咨询、水土保持方案、土地估价报告编制等1632家中介机构集中入驻,为项目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进中介服务进网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建立中介服务专栏,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触摸屏,公布在荆涉审152家中介机构信息,分17大类供项目业主自主选择。积极推广运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在省平台注册登记全市中介机构42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选择。

 

荆门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24—2349851 传真:0724—2349851 电子邮件:jmbb2349851@163.com
荆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5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jm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