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创新
黄石市走好简政放权这颗“当头炮”
时间:2014-04-30       

  

  为了更好调动城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新一轮地方政府改革过程中,黄石按照先行先试、探索突破的思路,选择西塞山区作试点,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走好简政放权这颗“当头炮”。

  一、放权不保留。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西塞山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将项目、规划、城建、国土、环保、财税、投融资、招投标、林业、水利、安全生产、人事人才、食品药品等十四类62项权力下放西塞山区,其中属政府授权的有30项,属委托管理执法的有7项,属简化程序的有6项,属基础性基层性权力的有19项。

  二、放权不减责。在权力充分下放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的要求,科学界定市级部门权力边界、责任范畴。服务事项由行使权力向监督服务转变,做到放权不减责,服务中管理。一是总揽宏观管理之责。对事关城市全局性、长远性事项紧抓不放,如城市的“三区五线”规划、重大民生工程、市级公益项目、市政重点工程由市级集中管理。二是承担监管指导之责。城管、环保、食品药品、林业、水利、车辆超限超载等执法权关口前移后,市直部门重点放在制定执法规范、强化人员素质、提高执法水平等方面。三是负起服务之责。充分利用市直政务、公共资源交易等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为城区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放权不失控。全面优化放权工作流程和制度设计,对下放权力全程跟踪,督查指导,不留盲区,不留阴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监管机制。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