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最新动态
黄石市委编办以“三优”促“三能” 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24       

   黄石市委编办聚焦办好人民满意、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局管校聘”改革为抓手,通过优先保障增强动能、优化配置挖掘潜能、优质服务提升效能,初步实现了教育编制资源由“管得住”向“盘得活”“用得好”转变,激发学校办学动力和教师队伍活力,从体制机制上点燃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一、优先保障增强教育事业发展动能一是对标对表精准核编。运用“湖北省学籍管理”和“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等两个平台的大数据,在核准我市中小学生人数基础上,对照师生比和普职比标准,分年度对市直高中的编制需求总量进行分析测算,并核增部分编制用于支持省级示范高中和承担省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的市直高中发展。二是有保有压统筹调编。坚持总量控制与结构优化相结合,根据学校规模、人才结构、师生比等实际情况,将学校编制分为基本编制和调剂编制,其中,调剂编制主要用于统筹解决各校创建特色品牌以及紧缺学科教师、高学历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等七个方面的编制需求,优化了编制总量在校际之间、学科专业之间的分配结构。三是即需即供确保用编。通过校际之间调剂补充和“空编全补”的方式,优先保障市直高中在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特色学科发展、安置免费师范生、优秀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用编需求。 

  二、优化配置挖掘教育事业发展潜能一是助力搭建管理新平台。主动适应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新需求,梳理规范教育系统所属事业单位的职能和编制。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助力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按照“撤一建一”原则设立教师发展机构。二是助力完善学校新布局。撤销15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妥善完成人员编制分流工作,腾挪出的编制全部用于保障中心城区学校用编需求,进一步优化城区教育布局。三是助力建立队伍新机制。推动建立“市域统筹、县域为主”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实施“领航”“领雁”“青蓝”等教师培养工程,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严格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教育系统“吃空饷”问题整治,强化机构编制纪律约束,确保“专编专人专用”。 

  三、优质服务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效能一是编制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由教育主管部门在市委编委批复的编制总量内,结合各学校选课走班、课程开设组合、优势学科建设等实际科学核算,按年度分别核定到市直高中,报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备案后组织实施,赋予了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核编的自主权。二是引才渠道由“单一”变为“多样”。支持人才引进、公开招聘、专项招聘、免费师范生安置等多渠道进人,支持编制在有效期内用于开展多轮次招聘,支持教师招聘由单一的省平台统招变为自主招聘、定向招聘、专场招聘等多平台引才,增强了教育主管部门及市直高中引才的“话语权”。三是事项办理由“线下”改为“线上”。采取主动服务、跟进服务的方式加强日常业务指导,将现行的人员转聘编制准用环节由6个简化为3个,日常机构编制业务全面推行网上大数据平台办理,让数据“多跑路”、部门“少跑腿”。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