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
湖北县级政府权责清单清理启动 6月底前完成上网公布
时间:2016-03-30       

  3月29日,记者从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暨推行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动员培训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将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县级政府权责清单清理从即日起启动,6月底前完成上网公布;市州权责清单3月底前完成上网公布。至此,全省权责清单公布将全面完成。

  2015年,省政府分两批取消和调整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80项,取消调整2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全省明确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公布保留省级行政许可事项274项,市级通用行政审批事项263项,县级通用行政审批事项226项,初步建立起全省统一规范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体系。全面完成77家省直部门启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确认职权事项2668项,通有权力事项7项,责任事项21814项,职责边界8600条,并对外公布。在省级推行权力清单经验的基础上,选取宜昌、荆门、鄂州、恩施四个市州先行试点,选取大冶市、房县、掇刀区、嘉鱼县、巴东县五个县(市、区)先行试点,组织完成市、县两级通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

  据省编办副主任饶志国介绍,今年全省将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一方面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再取消下放一批制约企业生产和投资经营活动、群众办事不方便的事项,重点减少与降低门槛、放松规制、促进就业创业创新、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等相关的事项,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放”的“协同度”。按领域整体研究推进相关部门所涉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重点解决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地方能接得住、管得好。

  饶志国称,县级政府权责清单清理要做到四个原则:一是全面彻底清权。确保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整、具体、详实、全覆盖、不遗漏。二是坚持科学定责。明确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融为一体,表现形式就是“两单一表一图”。建立责任清单的目的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管的管住管好,切实做到手中有权、心中有责。三是优化权力运行。对于拟保留的每项行政职权事项,要编制基本信息表和运行流程图,不明确、不需要的申请材料一律删除,能够以征求部门意见解决的问题不让相对人反复提供相关材料;可以简化的环节予以归并,不人为增设非法定办事环节;四是加强制约监督。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示公开后,要加强制约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同时,建立健全行政问责机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刘卫 安莹)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