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司法局党组发挥机构编制效能,推进依法治市建设
时间:2023-03-03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深化司法行政工作改革需要,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围绕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 

  构建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牵头和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定期研究,分管领导定期调研,真正做到机构编制一口清。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重要意义,把好机构编制政策学习关,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等政策规定纳入全局重点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根据新形势下戒毒工作需要启动市强戒所“三定”规定修订工作。二是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针对基层司法所多年来人员编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司法局广泛调研,摸排底数,会同市委编办起草了《关于转发<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的通知>的通知》,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并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执行司法所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全面落实政法专编配备。目前新港物流园已理清了司法行政业务管理机制,黄石港区也已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化司法所派出机构定位,落实“双重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完善与乡镇(街道)双重管理工作机制。 

  二、围绕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优化机构设置 

  改革创新是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科学规划矫治教育体系。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专门矫治教育,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制定建设方案,经市委编委批准成立全省首家公立的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教育的专门学校——黄石市启航学校。学校于2022930日正式开学,截至目前共接收学生57人,已有38名学生顺利毕业,全部落实后续安置,矫治教育效果明显,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二是聚焦职能整合,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要求,在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市司法局主动对接公安等部门,承接相关行政复议工作,将分散在市级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市司法局,涉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瓶颈难题得到有力有效破解。同时,积极开展分析研判,会同市委编办协调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措施在县(市、区)落地见效。三是聚焦执法规范,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联合市委编办、市财政局转发《湖北省司法厅、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统筹调配人员编制,强化司法所和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人员力量,深入推进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向市委编办申请在市司法局加挂“黄石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牌子,助推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四是聚焦遗留问题,促进规范化管理。根据《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第101号),在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将我市公证机构的名称进一步规范为“湖北省黄石市黄石公证处”,解决了公证机构改革以来,公证机构执业证书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不相匹配的遗留问题,增强法治思维,促进日常管理的规范化。 

  三、围绕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队伍是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推动资源下沉。近四年来,公务员招录中基层司法所启编比例占司法系统招录总数的72%,实现编制资源下沉。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选派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挂职锻炼的通知》,2022年安排局机关及直属单位4名同志下沉基层司法所挂职,支持各县(市、区)司法局将新招考的公务员安排至司法所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蹲苗”的同时充实基层司法人员力量。二是优化干部队伍。2022年,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交流任职干部共计18人,面向全市基层遴选2名机关干部。2023年度“四级联考”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设置8个职位17个职数,不断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是细化管理措施。修改完善《黄石市司法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围绕德、能、勤、绩、廉细化14项标准,重点考核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纪律作风巡查制度,2022年度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10场次,印发通报4期,整改问题4个,工作约谈6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