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市住建局党组优化职能运行,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23-03-03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党组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挖机构潜力,优化职能上持续用力,打出了一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助力城市品质提升。2022年,荣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城市更新两项做法被住建部纳入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保交楼”处置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一、放权明责,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聚焦“物业全覆盖”工作中存在的基础薄弱、层级偏低、职责不明晰、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以“理顺市、区物业管理职责”为“切入点”,联合市委编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物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将15项物业管理权力事项中的9项下放城区,1项由市区两级共同承担,5项由我局保留,进一步理顺了市区层级之间的职责边界。我们还同步从局属事业单位调整19名编制到城区,充实基层物业管理服务力量,保障各城区更好的承接物业服务管理职能。通过改革放权,全市物业行业管理市、区两级协同管理体制初步形成,有效解决了“基层想管没有权,市级有权无力管”的现状。 

  二、健全机构,助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部署要求,牵头开展海绵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对接,在局机关设立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挂牌成立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及时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职责,为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提供了体制保障。2022年,我市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资格,为下一步申报国家海绵城市,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助推我市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三、整合职能,助力城市高效化管理 

  园林绿化是改变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城市园林绿化不仅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水平,同时也是现代化文明的重要标志。目前全市园林绿化建设职能和管理职能分离,分设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工作协同联动运行不畅。2022年,从有利于城市建设和行业发展出发,主动谋划,积极与市委编办、市城管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充分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评估,探索将原市住建局园林绿化建设职能调整至市城管委,进一步理顺全市园林行业建设管理体制,发挥资源整合的职能优势,促进园林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和城市的高效化管理。 

  四、招才纳智,助力住建事业永葆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盘活全系统事业编制资源,重点突出建筑类、土木类、工程类专业人才的招引,2022年事业单位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8人,其中50%为“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75%为建筑类、土木类、工程类专业人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人,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人,全部充实到城市更新、完整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服人员住房保障等重大民生工程中培养锻炼,始终保持住建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力量。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