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市统计局党组聚焦服务谋定位,锚定使命再出发
时间:2023-03-07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对统计服务的需求更多、更急、更高,增强和优化统计部门队伍力量有着迫切的现实需要。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编办的支持指导下,市统计局党组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重新制定“三定”规定,为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好服务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了机构编制保障。  

  一、聚焦调整优化,锚定精准精细定职能 

  根据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系统全面理顺职责职能,规范化、精准化起草我局及局属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在市委编办指导下,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制度方法和湖北省统计局的“三定”规定,充分借鉴省内兄弟市州统计局的成功经验,组织专班对原来的“三定”规定进行精心修改,在统计系统内部征求了3轮意见建议,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对原“三定”职责职能表述进行了细致的调整优化,理清权责边界,连续2次对接市司法局对“三定”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重新明确了11条主要职责,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统计职能体系。通过职能职责的调整优化和精准定位,统计工作在奋进GDP2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分析预测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高质高效、更快更好的统计服务,也在争取国家局、省局对黄石市GDP总量过2000亿及高质量发展方面获得了实质性支持,我市各项经济指标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四上”单位达到2220家左右。 

  二、聚焦精简高效,锚定优质服务调机构 

  一方面,精简设置专业科室。近年来,第三产业发展的增加值占比逐步提高,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参照省统计局处室设置,同时借鉴其他市州做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黄石经济发展实际单独设置统计执法监督科、服务业统计科,并保留原来的统计法规科、贸易外经统计科等与统计数据生产相关的8个专业科室,进一步细化了专业设置,确保统计服务更加精准、专业和高效。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整合政务、政工、财务、群团等职能,组建了三合一的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另一方面,整合组建事业单位。结合统计现代化改革要求,围绕统计信息化建设,为凸显黄石统计特色,整合数据处理科和普查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将3个与统计数据处理紧密相关的机构整合设立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数据管理中心,这样既精简了机构,又增强了工作力量,更有利于大型普查活动的专业化组织开展和社情民意调查活动的规范化实施。通过改革调整,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年度专业考核中7项统计业务获得“优秀”等次,排名全省第三;圆满完成全省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多次在省级会议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三、聚焦内生驱动,锚定干事创业添动力 

  以制定“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调整为契机,按规定设置领导职数,结合公务员职级晋升政策,进一步拓宽了干部晋升渠道,营造了“政治上有奔头、待遇上有盼头”的工作环境,升腾了干事创业的热烈气场。2022年,我局新录(聘)人员5名(人才引进和选调各1人、遴选3人)。通过系统的体制机制创新,我局人才活力迸发,2022年各项工作有为有位、成效突出,我局21篇专报被书记和市长亲自签批,多项工作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在全市推进实施。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