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卫健委党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3-03-07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党组以深化机构改革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找准机构改革着力点,破除制约黄石卫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职能从分散向聚合转变,优化协同高效的卫生健康组织体系逐步构建,不断形成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生动局面,有效激发了全市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坚持问题导向,顶层设计探路径   

  针对卫生健康工作体制机制不优、部分职能分散、重合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强化顶层设计,主动向改革要活力。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对外,加强对接学习交流,组织赴外地实地参观、学习改革成果,汲取经验。对内,加强学习培训,专题研究部署,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部署,既坚决落实“规定动作”、又彰显卫健特色,为精准把握改革方向、有效探索改革路径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注重系统设计。研究起草《黄石市城区疾控分中心设置方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推进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三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7个改革性文件,严密绘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突出抓好班子配备、组建转隶、“三定”制定等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有力推进改革走深走实。  

  二、推动体系重构,优化机制提效能   

  坚持从调结构、破机制入手,着力让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一是调整内设机构,推动机关运转更加顺畅。科学调整设置市卫健委机关内设机构,明晰12个科室职能职责,提高委机关运行效率和工作效能。撤并“小散弱”事业单位,整合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与市健康教育所2家单位为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健康宣教有机融合。二是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鄂东医疗集团改革,推动将鄂东医疗集团原下属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3家医院调整为市卫健委所属事业单位。由市卫健委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理顺了3家医院管理运行体制机制,为黄石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创建鄂东区域医疗中心廓清了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实现机构重塑,推动公卫体系更加优化。通过职能整合、机制再造,不断健全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体系。组建“三中心一办公室”,即:整合全市医学救援、急救资源,组建独立建制的黄石市急救中心,对全市院前急救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城区疾控分中心,作为市疾控中心派出机构,打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城区的“最后一公里”;将市传染病医院、市结核病防治院的职能整体划入、市二医院结核病诊疗业务并入,组建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强化传染病定点集中收治,补齐黄石公共卫生短板,提升黄石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能力。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体系重构,卫生健康工作各类事项、职能由表及里、逐层深入,工作事项从条块到整体整合、卫健职能从分散到充分聚合,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的机关运行体系、公立医院管理体系、公共卫生救治体系、基层公共管理服务体系,逐步实现统一管理、高效运行的“事合”效应,工作效能着力提升。  

  三、注重凝聚人心,服务大局增活力   

  在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工作中,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基本遵循,立足理顺职能,注重凝聚人心,实现了1+1>2的改革效应。一是稳定队伍凝心聚力。坚持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向心力,重点解决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分流等难点、重点问题,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和事业单位人员岗位等级晋升制度等,解决涉改干部后顾之忧,凝聚起全系统上下理解、支持、参与改革的强大合力。二是引才留才激发活力。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积极探索构建卫生健康队伍留才引才制度环境,激活引才用才“原动力”。2022年卫健系统启用27名编制用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44名事业编制用于公开招聘,启用49名事业编制用于基层卫生专项公开招聘,进一步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引育。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推动落实、服务中心工作。通过改革,市卫健委党组紧扣卫健职能职责,团结带领全市卫健战线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勇担重任、奋楫笃行,努力把改革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卫健事业发展优势和活力。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屏障有效筑牢,健康黄石建设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