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县市区动态
西塞山区委编办创建“三型”机关推动现代特钢之城建设
时间:2023-03-07       

  

2022年,西塞山区委编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编办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办事机关、参谋助手”的部门定位,坚持打造学习型、专业型、创新型编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规范西塞山区学前教育项目”获全省机构编制“五重”工作评选优秀项目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理论+业务”相结合,倾力打造学习型编办

(一)狠抓理论学习。先后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党委编办重要机构编制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正确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狠抓制度规范。坚持室务会第一议题、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规章制度,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各类法规制度落地落实落效,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狠抓能力提升。组织全区50余家单位100余人召开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政策和业务培训会,邀请市委编办领导讲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政策制度,整理印发《西塞山区机构编制工作清单》,提高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工作意识,推动各项机构编制工作流程规范化。

二、坚持“管理+服务”相结合,倾力打造专业型编办

(一)在管理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党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改革的要求,深入落实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取消纸质编制卡,2022年在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办理各类人员上编及调整共260余人,提高了全区机构编制实名信息化水平,为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电子台账的更新换代打下坚实基础

(二)在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开展机关群团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管理、区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等工作,相关办证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按照优先保障发展一线、基层一线的目标导向,着力管好用活编制资源,统筹解决好严控机构编制和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共申报启用116名各类编制用于教育、卫生等领域各类编制招录(聘)工作,其中为黄石十六中等单位启动专项招聘,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效益化水平。

(三)在服务上下功夫。为区直部门提供各类机构编制信息查询、出具各类证明材料等服务20余次,在化解纪检监察、财政、职员制改革、环卫绿化“老机保”人员纳入企保、文明创建等矛盾问题中,提供了机构编制强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认真开展“双千”服务,协调园区为包保企业解决了施工队薪资纠纷问题,帮助农民工讨薪50余万元。认真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为包保帮扶的石料山社区居民办理实事2件,帮扶包保困难居民实现微心愿3件,让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三、坚持“改革+监督”相结合,倾力打造创新型编办

(一)深化管理机构改革。紧紧围绕西塞山区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目标,牢牢把握“1+3+N”发展布局,在西塞山工业园区创新设立正科级内设机构——化工园管理办公室,为打造化工产业集群提供更好服务和支撑。按照“两次征求意见,三轮审核”程序,修订西塞山工业园区“三定”方案,为园区履职尽责提供基本遵循和详实指引。

(二)开展履职监督检查。主动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助推各街道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对街道、区直部门在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履职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编制印发改革文件汇编,促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先后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司法局的机构设置、规范化管理、执法证考试管理等工作进行争取、督导,进一步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保障了开展执法工作的合法性。

(三)实施项目惠民工程。抢抓全省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机遇,结合西塞山区实际,在组织教育、人社等部门开展多轮调研前提下,制定规范西塞山区学前教育项目实施方案,在市委编办的指导下,获批设立西塞山区学前教育中心(西塞山区中心幼儿园)并正式运行,督导区教育局成立西塞山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全区公办幼儿园保教数量、质量“双提高”,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新增724人,有效化解辖区儿童上学难问题。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