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县市区动态
大冶市委编办强化“三个坚持” 助推大冶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7       

               

2022年,大冶市委编办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推动改革,控住管好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为我市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积极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一是聚焦经济主战场。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为契机,调整设立大冶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局等机构,重新组建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突出高新区产业发展主责。协同政务部门,依照法定程序下放住建、资规等9个领域的73行政审批权限事项,赋予高新区更多行政审批自主权。从全市范围内调剂补充编制12名,转隶专业技术人员7人,为高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2022年,高新区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二是聚焦扩权赋能改革。抢抓强县改革机遇,先后牵头组织召开6次协调推进会,积极督促各部门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开展业务培训,制定承接方案和办理指南,稳妥承接了涉及发改、市场监管等13个部门的115项下放事项。2022年,下放事项办件量达10264件,进一步扩大了大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自主权。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优化部门职能职责,将涉及项目建设统筹工作划由发改部门承担,在政务部门设立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统筹负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厘清了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2022年,大冶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二、坚持统筹资源,落实民生事业发展保障

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力度,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调整设立教师发展服务中心4个非教学机构,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抢抓教育编制“周转池”政策机遇,加强编制资源保障,实现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标准。启用教师编制751名,采取校园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充实教师队伍,我市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成立急救中心,协调整合院前急救资源,指导建立市、镇两级统一调度指挥机制。积极支持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为3所公立医院新建院区和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启用编制岗位211名,及时补充各类医疗专业技术人才,促进了大冶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三是服务文体事业发展需要。对文旅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调整,重新组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整合全市体育资产,提高运营管理效益。积极创新编制使用方式,采取“市聘乡用”的方式,充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激发了大冶文体事业的发展活力。

三、坚持改革赋能,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加强赋权事项指导评估。开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回头看”和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综合评估,围绕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赋权事项运行、行政执法规范和队伍建设等情况,深入乡镇(街道)督导调研5次,组织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有效推动了乡镇(街道)机构的良性运转。二是加强赋权事项承接运行。针对乡镇(街道)基层承接事项业务办理不熟、服务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督促赋权部门抓好下放事项业务培训,通过现场指导、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业务水平,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更好服务基层群众。三是加强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紧密结合一下三民”和共同缔造实践活动,统筹全市空编情况,推动人员编制向基层一线倾斜。2022年省考用编,乡镇(街道)占比63%57名行政空编实现了“应招尽招”;事业单位招聘和政策性安置计划用编总量中,乡镇(街道)岗位占三分之一,基层干部队伍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