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县市区动态
西塞山区委编办“六强化六提升”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2022-07-20       

 

2022年上半年,区委编办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实干担当,全办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守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明确任务职责,夯实工作基础,以实际行动谋划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全面提升我区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区委编办以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先后出台了《中共西塞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西塞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西塞山区委编委会议制度(试行)》、《西塞山区编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规范制度并汇编成册印发全区。同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了《西塞山区机构编制工作清单》,对有关机构编制和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业务办理流程、要求等进行条目式明确。为进一步有效提升我区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助推机构编制法定化、制度化建设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强化宣传培训提升业务技能

针对部分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忽视和松懈的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认识以及业务水平,增强机构编制法定性权威性,区委编办除了利用日常业务办理时当好机构编制政策的宣传员外,还组织了全区集中培训学习,有效推进了部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6月中旬,区委组织部和区委编办联合组织举办了有关公务员和机构编制政策业务培训会,全区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工作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使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知晓与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认识以及理论业务水平,为今后机构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调研评估提升效能管理

按照省市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区委编办多次深入各街道以及有关部门对我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效进行深入调研评估,聚集改革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深刻变化,全面掌握改革后部门单位的职能运转情况,为下步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委编办针对调研时发现的各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分类推进解决。在基层履职监督检查工作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区委编办采取上门沟通,出具书面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职责,落实整改任务。另一方面,在市委编办的指导和区委编委的领导下,区委编办加大对区直部门单位、教育、卫生等领域人员招录(聘)工作的编制保障力度,有效提升了编制使用效率。

四、强化重点改革提升创新意识

在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工作中,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区委编办牵头并有序推进园区改革工作开展与落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调整设立化工园管理办公室。在机构编制“五重”工作中,按照省委、市委编办工作要求,区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积极谋划推进。如在《优化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资源配置》项目中,区委编办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并与市委编办、区教育、人社等多次沟通协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一系列措施规范公办幼儿园教师管理,后续将按有关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五、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准

区委编办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与作风,明责担责,努力提高部门服务水平,在日常工作方面,尽可能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如在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业务时,区委编办将原先的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的业务缩减为1个工作日。在服务基层方面,更是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如按照近期省、市、区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区委编办积极深入基层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心用情做好部门服务企业“双千”包保工作,积极参与包保社区创文、创卫、疫情防控以及困难群众“微心愿”帮扶等活动。在思想作风方面,全办同志积极树牢部门主责主业意识,努力提高提质增效能力、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及时回应各部门单位和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

六、强化组织管理提升队伍形象

区委编办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在学习方面,全办同志常态化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且将集中学习列为部门每周工作例会的首选“规定动作”。在工作要求方面,区委编办严格落实好省委编办提出的“三抓”、“四精”、“五化”工作要求,在抓严抓紧抓实中学真知,在精心精准精通精致中悟真谛,在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科学化制度化中提能力。在编制队伍管理方面,为进一步落实各部门单位在机构编制工作方面的责任与分工,区委编办要求各单位明确并报备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名单,为后期工作顺利开展筑牢了组织基础。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归口组织管理意识深化部门自身建设,区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全办同志用组工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标“组织口”作风要求,着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新时代机构编制队伍,为全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