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石市编办 > 市编办 > 调查研究
关于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报告(市编办主任闵远良)
时间:2015-05-20       

关于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报告

市编办主任:闵远良

  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黄石市建材节能设备总厂,作为黄石首批节能型企业之一,是我市节能环保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波动,公司产值呈现下滑态势。如何促进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近期,我办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对该公司开展了深入调研。

  一、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概况

  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建材节能设备总厂)成立于1989年8月8日,座落在黄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节能环保装备行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999年开始就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的一级认证和核心产品沸腾炉、烘干线的欧标CE认证。该公司还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资源利用协会装备制造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环保机械工业协会、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中国磷肥、硫酸工业协会等成员单位。主要产品有燃煤、油、气热风炉,各种双燃烧风炉,高效节能烘干机,一步法气流分筛式回转煅烧窑系统,余热利用烘干系统及垃圾焚烧层下配风式旋窑等。可燃用各种低热值废气、废渣、废油,如黄磷尾气、电石炉尾气、释放气、碳黑尾气等废气,矸石、木渣、椰子壳、谷壳等废渣,使用后的机油、炸剩油、地沟油、废重油等废油;还可燃用各种含显热的废气,如锅炉尾气、炼焦炉尾气等;以及各种锻炼窑尾气的重复梯级利用、污泥高效烘干,以及各种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等。其高效节能烘干系统可广泛用于煤炭、钢铁、建材、化工、PVC等行业,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该公司以“高效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为宗旨,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追求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以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效节能烘干线技术”为龙头的“金炉”品牌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四十多个国家地区、数千家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被广大用户誉为“金炉——高效节能之王”。

  二、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特色发展之路

  【知识产权简介】将新产品开发和专利工作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获评为湖北省企业专利示范企业,黄石市专利重点保护企业。截至2014年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5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4项;拥有受理专利24项,其中受理发明专利15项,受理实用新型专利9项。主要技术涵盖清洁燃烧、物料干燥和煅烧、高效节能和循环利用环保技术等,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检测为一体,拥有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尤其是高温烟气沸腾炉技术和固体废弃物、工业废渣综回利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创新能力】常年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煤燃烧重点实验室”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开展项目联合研发,是我市校企联合的示范企业。拥有技术中心、工艺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受政府委托管理“黄石市建材设计研究所”。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实行“研究开发人员考核奖励制度”,建立有一套专门的“六步法核心技术人员培养体制”。即:企业愿景、认同感培养;技术研发团队协同合作、荣誉归属感培养;现场实训、动手能力培养;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培养;实行积极的导师“带人”激励机制;实行开放互动的实时资源交流体制。实行积极的研发费用制度,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4.01%、4.03%、4.10%。现有职工总数96人,其中,大专以上科技相关46人,比例为48%;大专以上专职科研人员33人,比例为34%。

  【核心技术竞争力】综合应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 “一步法气流分筛式回转煅烧窑”新产品,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列入《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设备(产品)目录(2010年版)》。该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固体废弃物处理、工业废渣综合利用,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管理创新探索】从2009年起,编制执行了一系列现代企业流程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厘清并明确了各部门的权责、调整完善了企业机构;建立和完善了了联络单机制、6S机制(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问责机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综合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明确了自主知识产权策略是企业发展的首要战略。

  【发展战略综述】企业发展战略概述为“一个中心、两轮驱动、三个模式”。一个中心,即:“以人为本”,这个“人”,既包括企业的人,又包括市场和客户。两轮驱动,即:以“技术进步”和“应用创新”作为企业创新的动力和目标。技术进步是为了科技的发展,应用创新是为了占领市场。三个模式,即:“引进再创新模式”、“合作创新模式”、“共同创新模式”,实现从低层次的技术创新向高层次的技术创新的转化。公司企业文化是:家庭+军队+学校;公司的企业精神是:忠诚、团结、精明、勤奋。

  随着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不断深入,该企业进入了高速增长期。销售收入,2010年8839万元,2011年10955万元,2012年12856万元,跨入产值过亿元企业“俱乐部”。

  三、制约企业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

  1、新厂区(研发基地)范围内地方红砖厂搬迁问题。该公司新厂区(研发基地)现座落于黄金山开发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但夹在厂房中间地带却有当地一家废弃的老红砖厂厂房,至今仍未完成拆迁,成为阻碍该企业一体联动生产的“肠硬塞”和“绊脚石”。该企业多次与开发区及金山街道办事处协调,由于红砖厂拆迁评估工作因利益纠纷未达成正式结果,需开发区研究形成统一的拆迁赔偿政策,才能组织实施拆迁工作。

  2、外围三角地带的土地征用问题。在新厂区(研发基地)外围尚有三块小面积土地,靠近高压电网,属于“三角地”,不适合大规模开发或征用,合计可利用土地达二十多亩。由于该企业过去征地时未统筹考虑研发、办公用地,厂区用地明显不足。而上述三块“三角”地带,已向上级取得用地许可,将其规划为该企业用地,可一定程度上弥补新厂区用地不足,对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形成聚集效应、提升自我形象意义重大。

  3、争取拓展融资渠道的问题。市国资委下属国资公司对外有三种支持企业方式:资金扶持、付息贷款、参股动作。但金炉公司总部在团城山,临时厂区在黄石港,新厂区在黄金山,受地域管辖限制,在相关资金扶持方面,处于“舅舅不爱、姑姑不亲”的尴尬境地,因此融资范围狭窄,渠道单一,“造血”功能不畅,影响企业快速发展。

  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及建议

  下一步,在强化服务、优化环境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采取三项举措,帮助金炉公司排忧解难,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一)紧扣融资架“桥梁”。企业发展的难题,资金往往是关键。协调解决发展资金是我们提高服务企业的重要工作,也是为企业注入发展“动能”的重要措施。在融资方面,我们一是要积极作“月老”,当“红娘”,与市国资委下属的国资公司联系,力争在付息贷款、参股动作方面取得突破;二是与开发区协调联系,争取将该企业纳入科技扶持对象,为企业发展排除融资力不强的障碍。

  (二)协调部门解难题。针对该公司遇到的红砖厂拆迁问题以及厂区用地扩展问题,我们一方面将牵头协调开发区国土、规划、社发局和金山街办拿出解决方案,并争取开发区管委会支持,切实解决公司新厂区在建过程中的难题;另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大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杜绝“吃拿卡要”等各种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和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现象,让企业放开手脚去发展。

  (三)搞好服务促发展。要充分发挥我们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优势,在公共资源和社会事务方面,通过沟通联合,为公司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收集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加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二是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同行业的交流合作,补上自身发展的“短板”。三是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安全生产,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打造企业品牌形象。

黄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4-12310 传真:0714-6359233 电子邮件:hssbb12310@163.com
黄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13136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s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