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重点改革
黄冈市围绕“四个两”精心组织开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试点工作
时间:2023-12-01       

科学规范属地管理事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黄冈市委编办精心谋划,从四个方面发力,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深耕两个领域,编制属地管理事项清单。试点县市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采取分工负责方式选取两个领域开展试点。围绕基层关系紧密、发生频次较高事项,全面梳理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汇总形成属地管理事项清单。3个试点县市共梳理6个领域属地管理事项115项,其中团风县梳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属地管理事项36项,麻城市梳理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属地管理事项34项,武穴市梳理住建和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属地管理事项45项。

细化两方责任,厘清乡镇部门职责边界。对照《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逐项明确部门职责和乡镇(街道)职责,清职责边界,同时明确各事项的承办内设机构、所属单位、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探索建立《县直部门、乡镇(街道)间职责分歧处理办法(试行)》,与《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共同形成权责明确、链条清晰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事项承办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减轻基层干部负担,为服务群众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依托两个平台,探索联动办理工作路径。一是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团风县“团捷码”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属地管理试点运行平台,新开发“属地管理”一级模块,部署“清单公示”“事项办理”“派单运行”3个二级模块,搭建乡镇“呼叫”、部门“响应”联动平台,通过将事项办理、群众诉求、办结评价等“集成”管理,搭建了信息采集、分流交办、执行落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等全流程、可溯源、能监管的一体处置运行模式。二是依托城管信息化平台。武穴市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施呼叫、办理、销号闭环管理,推动基层发现上报、平台派单交办、办理结果反馈等顺畅流转。

建立两个机制,实现聚力增效减负松绑。转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制度成果,结合属地管理要求,一是建立清单准入机制。各试点县市围绕科学规范清单管理,分别制定了《团风县科学规范乡镇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办法》《麻城市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准入制度》《武穴市镇(街)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实施办法》,严守部门职责下沉“门槛”,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二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团风县制定了《乡镇属地管理联动运行机制》、麻城市制定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运行机制》、武穴市制定了《镇(街道)、部门双向派单工作实施细则》,“发现—研判—呼叫—受理—反馈”各环节“串联”管理,构建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聚力增效减负松绑(黄冈市委编办何浩、汪炜供稿)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