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县市区动态
麻城市紧扣“四个环节”,规范“属地管理”
时间:2023-12-01       

今年以来,麻城市从方案制定、清单梳理、制度探索、责任落实四个环节着手,精心组织开展科学属地管理试点工作,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方案制定,确保组织有序。省委编办《实施方案》下发后,麻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麻城市科学规范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做到了工作有目标、任务有部署、落实有步骤、时限有要求、责任有明确,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好清单梳理,注重应纳尽纳麻城市坚持问题导向,在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和部分市场主体中开展广泛走访调研,充分掌握在实际工作中乡镇、部门对于“属地管理”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前期开展调研、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出《麻城市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征求意见稿)》,并有针对性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权责边界进行了划定。

制度探索,做到保障有力。为保障规范“属地管理”事项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按照“属地管理”工作特性,拟定了《麻城市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准入制度》和《麻城市“镇呼市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并依据两个机制制定了《“镇呼市应、上下联动”事项登记表》、《“镇呼市应、上下联动”事项“呼叫”“响应”台帐》、《“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等配套文书、表格。同时,在充分借鉴外地做法与经验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建立了部门间、部门与乡镇、与街道间职责分歧处理机制《麻城市部门职责分歧处理办法》,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职能分工、责任划定等引起的争议及调处事宜进行明确,为类似情形的处理提供制度性参考。

抓牢责任落地,实现治理增效。在梳理完成《麻城市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基础上,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根据各自承办事项情况,逐项明确具体承办机构、人员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周期、全链条清晰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事项到人、责任到人,有效提升工作和服务质效。麻城委编办王兴武、黄冈市委编办何浩、汪炜供稿)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