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县市区动态
浠水县委编办多点发力推动机构编制信息化
时间:2022-11-29       

今年以来,浠水县委编办“五重”揭榜挂帅“深入推进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培育项目为契机多点发力,推广应用省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取得新成效。

信息更新持续发力,夯实工作基础。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后半篇”文章,继续按照“四清”要求,将平台信息动态更新维护抓在经常,做在日常。一是检查督办“更”信息。结合日常检查、巡视巡查、机构编制专项督查情况反馈等,督促各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更新维护本部门单位平台信息数据。二是落实文件“调”信息。根据县委县政府、县委编委、县委组织部等印发的机构编制调整、人员职务职级任免等文件,指定专人及时将平台信息调整到位。三是专项活动“补”信息。开展“一人一档,一户一档”专项活动,及时补充完善平台信息。按照年初制订的《编制清查建立“一人一档”纸质电子双档工作步骤》等操作规范,对全县500余家机构和13000余人编制信息开展清查完善工作,累计动态更新各类信息数据8200余条。

平台应用重点发力,提升管理质效。强化平台业务办理、实名制管理等功能模块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强大功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能力水平。一是业务网办提档。制订《浠水县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操作规范(试行)》并组织实施,对用编核准、人员上编等6项网办业务流程进行重塑优化,确保协同审核不拖延、即时办理不过夜、准确规范不出错。调整后累计办理各类网办业务660余笔。二是数据利用增智。合理利用平台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先后撰写《浠水县干部队伍结构问题的分析》《全县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10年增减情况分析》《探索新形势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统筹调剂新路径的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材料,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干部队伍建设、人员招考招录等方面,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监管理念拓维。综合运用平台信息公开、12310监督等功能,强化“互联网+监管”。一方面对部门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备配干部等行为进行动态监管、跟踪预警;一方面对自身业务审核审批进行实时监督,做到全程公开透明、留痕管理、责任可追溯。

配套措施跟进发力,形成闭环管理。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平台管理相关配套措施,形成工作闭环。一是完善机构台账管理。指定专人搜集整理自1986年以来的机构编制汇编文件,逐家理清“发展脉络图谱”,上传完善平台单位详情、历史延革等数据信息分批打印制式台账,集中保管利用。二是严格人员编制卡管理。全面启用并批量打印省委编办监制(平台自动生成)的人员编制卡,制定人员编制卡使用管理规定。将其作为人员编制身份的权威证明。三是规范业务档案管理。先后投入5万余元,建设专门档案室。制定出台业务档案(含平台网办业务)整理归档管理规定。明确各类业务档案应以年度为单位整理后及时移交至业务档案室,指定专人负责接收保管。

协调联动主动发力,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健全巩固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大数据平台管理工作合力。一是健全工作会商机制。多次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就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平台管理,推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改革、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化解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研究解决措施。二是健全数据共享机制。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共建共用共享大数据平台。编制部门为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配置平台账号,开放在线查询、验证等权限;组织、财政、人社部门适时将全县领导干部配备、人员财政供给、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情况与编制部门进行共享。三是健全业务联动机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业务联动达成共识。干部调整前编制情况未理清的,组织部门不予动议;人员异动前应提供而没有提供用编计划核准批复的,组织人事部门不予以研究;无编制手续的,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下)编通知单人员编制卡可作为办理公务员登记、工资核算、社保缴存、经费预算参保审核、车改补贴发放等业务的有效凭证(占洪波)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