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县市区动态
麻城市委编办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9       

今年以来,麻城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和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会议关于加强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的要求,紧紧围绕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难题,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不断配强调优用好教育机构编制资源,促进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细调研查症结。为准确“把脉”中小学校目前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麻城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专班,利用2个月时间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基本情况“全覆盖”核查。先后实地走访学校300余所,通过填报表格、查阅资料、实地调查、开展座谈等方式,全面摸清了全市各中小学学校分布、学校类型、各学段学生人数、班级设置、实有教师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找准了部分学校布局不优、编制总量不足、教师配置不均等制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科学调整机构、核定编制和配备教职人员等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调整优布局。针对部分农村教学点确无保留必要的情况,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原则,计划3年分步撤并教学点60个左右,可腾出140余名编制调整到其他学校使用。为解决城区学生人数增速较快和城区公办学校数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根据学校建设情况,批准新设立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和幼儿园各1所,共可增加学位7700个,较好解决了城区学生“入学难”问题。按照上级关于“民转公”政策规定,结合城区学校布局调整需要,将2所中小学由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明确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共增加公办学校学位8000余个,实行普惠制教育,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同时,极大减轻了学生家庭负担。针对城区市直学校学生“扎堆”而各街道所属学校生源不足的“冷热不均”问题,为了有效引导学生按片区就近就便入学,将统一划片招生与学校设置优化调整工作统筹研究,一体推进,在对各街道所属学校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后,按不突破全市事业机构总量原则,将原属街道管理的7所学校调整由市教育局直接管理,全部列为市直学校序列,并按市直学校排序对学校名称统一进行规范。通过一系列调整,消除了学生及家长对原街道所属学校的“偏见”,有效化解了原择校热、大班额、教师苦乐不均等老大难问题,确保了全市今年秋季划片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精准测算定总量。根据前期调研核查情况,为实现编制资源的精准投放,在对未来3年学生及教师数量变化情况进行认真研判基础上,按国家规定的统一城乡教职工标准,有序开展全市新一轮教师编制总量核定工作。为确保定编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在确保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国家规定全面达标的基础上,本次共增核教职工编制404名。其中,小规模学校按班师比与师生比相结合定编,共增核87名;寄宿制学校在按师生比定编基础上增加5%,共增核115名;各乡镇中心学校专职行管人员按平均每个乡镇3名核定,共增核60名;考虑到教育系统病、产假及脱产培训学习人数较多等情况,共增核机动编制142名。本次增核的编制,全部由机构编制部门在改革精简收回其他部门的编制中统筹调剂解决,充分彰显了机构编制资源在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树立了机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服务保障民生领域的鲜明导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是精确补充促均衡。缺额全补”“退一补一的原则,在精确预判全年各学段教师人数变动基础上,今年共核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用编计划318名,并制定近3年补充1000名教师的编制预用计划,将有效缓解全市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在全市公办幼儿园原核定政府购买服务150个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增核岗位100个,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按规定解决,有效弥补了公办幼儿园师资不足的问题针对城区学校教师紧缺且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农村学校教师富余且学生人数逐年减少的情况,为均衡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建立城区学校每年面向农村教师招考选调制度。每年由编委确定招考选调农村教师进城用编总量,由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在综合考虑农村教师现行数量、学科结构和城区学校学科需求等基础上,通过精确测算,将招聘计划科学分解核定到具体农村中心学校和学科,切实做到既解决城区学校教师不足问题,又不影响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该市已批准选调200名农村教师进城任教。与此同时,按照“县管校聘”改革要求,不断加大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力度,今年已选派30名城区教师到边远山区学校支教、60名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对城区4所学校校长实行公开竞聘。通过建立并实施公开选调农村教师进城制度和教师定期交流轮岗等制度,实现了教育编制资源的动态优化调整,充分发挥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邓仪生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