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县市区动态
浠水县委编办围绕“四点”推动机构编制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06-30       

为提升机构编制巡察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用。浠水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构编制巡察工作面临的难题,推动机构编制巡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找准巡察切入点,解决查什么的问题。机构编制巡察查什么是开启巡察的第一步,为找准巡察工作切入点,浠水县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巡察检查三张清单。一是机构编制学习清单。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系列政策法规学习清单。查找被检查单位在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主要负责人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否到位。二是监督检查重点问题清单。依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法规,制定重点问题及检查资料清单。重点查找被检查单位在落实机构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执行“三定”规定等方面是否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是否存在相关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历史问题清单。结合被巡察单位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遗留问题及2021年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历史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进行核实,查看历史问题是否存在整改落实不到位,机构编制管理不严等问题。

把握巡察关键点,解决如何查的问题。一是优化巡察方式。减少对被检单位的重复打扰,县委编办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沟通,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融入县委选人用人专项巡察工作中,今年以来浠水县委编办已先后派出三人次参加市、县两级机构编制巡察工作,参加巡察人员与专项检查组同步对巡察单位进行检查,高质量完成了机构编制巡察工作任务。二是注重巡察方法。对照三单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比对机构编制信息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全面掌握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

抓好巡察执行点,解决谁去查的问题。一是提升监督检查能力。组织县委编办相关人员参加机构编制巡察业务培训,从检查资料、检查方式、检查纪律等多方面开展培训。确保巡察流程合规、方式合理,严守巡察纪律。二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派专人参加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巡察经验,交流分享经验,切实提升全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出众的机构编制巡察队伍。

聚效巡察落脚点,解决怎么改的问题。一是加强问题核实,确保问题准确有效。积极与巡察组及被检查单位沟通,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与被检查单位沟通核实,保留相关证据资料。二是提出整改建议,对已核实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确保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三是督促监督整改情况。持续对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董进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