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
黄冈市委编办多措并举着力健全消防救援体制机制
时间:2022-04-27       

近年来,黄冈市委编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职责界定、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为消防救援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健全工作机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划转至住房和城乡建设核定相应行政编制,并将勘察设计与科技科更名为标准与科技科加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监管科牌子,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相关职责。根据《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按照审验分离原则配备必要的工作力量。可将事务性工作交相关事业单位承担,事业编制不足的,可适当予以调整”的精神,设立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服务中心,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服务性、事务性工作。

二是建立职责边界清单,规范运行机制。针对部门职责职责交叉、主体不清、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印发《黄冈市市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明确消防救援、应急管理、住建、公安等部门履职边界,将涉及的消防安全职责细化为25条并建立了协调机制,进一步厘清了责任主体和部门职责分工,做到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牵头,做到了职责推进有主体,协调有依据,运行更顺畅。

三是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完善保障机制。立足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具有公益事业单位典型属性的特点,设立市政府专职消防救援战勤保障大队,为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有效解决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管用的长远机制和发展保障问题,打通了优秀退出消防员转业安置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骨干的职业通道,逐步实现了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有队伍、有编制、有器材、有保障”的建设模式。(闫鹏 万正朋)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