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
黄冈市委编办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试点工作
时间:2022-12-13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黄冈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务实创新,采取“研、教、合、严”,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试点工作。

坚持“研”字在先,提前部署,谋定而动。一是定方案。研究并制定《黄冈市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目标、范围和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二是强业务。组织各县(市、区)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钻研理论知识及操作流程,精读细学《事业单位登记APP使用手册》《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管理系统使用手册》等相关资料,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三是清家底。结合市直事业单位优化调整情况,按照举办单位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新设立或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同步核发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对已取得纸质证书的事业单位,直接生成电子证书。

坚持“教”字发力,强化宣传,提质增效。一是教方法。制作图文并茂的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攻略,明确申领流程、所需材料、联系方式等事项,切实加强办事指引,确保服务对象有的放矢,规范申领;二是传经验。选取黄冈市人社局和市城管执法委所属28家事业单位先行先试,按照分类指导、总结经验、推广复制的工作思路,针对申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制作《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申领表》填报补充说明,及时反馈至各事业单位,有效提高了经办人员填报质量和申领效率;三是解迷津。现场办理业务时,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增强各事业单位对电子证书在减少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部门间政务服务相互衔接、协同联动等方面作用的认识,提升电子证书的认可度,营造会用、愿用、主动用的工作氛围。

坚持“合”字助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一是明分工。由举办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承担起电子证书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职责,明确专人负责电子证书的申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政策,组织所属事业单位分批次有序申领。二是畅机制。主动对接政务管理部门,12个部门的23项政务平台接入业务进行调查统计,通过沟通协调各部门,建立完善事业单位信息共享机制,为后期拓展电子证书应用场景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促联动。主动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强对电子证书审管联动后续工作的研究,持续同国家、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沟通,同技术部门协作,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争取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共同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试点工作落地生效。

坚持“严”字为要,抓实监管,规范使用。一是严审核。在办理申领业务时,明确由事业单位法人电子证书第一管理责任人现场申领,对申领材料、填报信息严格把关,并如实做好电子证书申领台账。二是压职责。对各事业单位申领对象就电子证书的使用权限、管理责任、信息安全等进行“一对一”指导,压实电子证书第一管理责任人职责;三是抓规范。坚持常管长效建立电子证书使用与管理规章制度纳入事业单位随机抽查清单建立工作闭环,督促各事业单位如实做好电子证书使用情况等统计数据的整理、归档工作,切实保障电子证书及相关信息合法合规使用。(吴静、李桥)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