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权责清单
黄冈市委编办建立“两清单两机制”优化基层治理模式
时间:2022-10-25       

为强化基层管理功能,黄冈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完善“两清单两机制”,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划边界,编制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聚焦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水利湖泊、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九大领域,全面梳理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50项,编制《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了街道和职能部门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进一步明晰县街的职责边界,突出街道主责主业,强化基层管理功能。


定责任,明确街道属地管理事项工作清单。细化职权事项的任务分工,明确街道工作职责、责任机构、联络员及联系方式,以及职能部门配合责任、工作职责、责任机构、联络员及联系方式等,规范了业务主管部门和街道的责任分工,推进县街两级优化配合工作流程


聚合力,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依托现有综合治理、政务服务等平台积极争取组织、政法、司法、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完善街道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赋予街道辖区需县级职能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街道通过平台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等向县级职能部门吹哨,县级职能部门闻哨而动,实现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


促减负,建立交办事项准入机制。以清单的形式界定县级职能部门和街道职责的依据,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指导县(市)制定出台了《职能职责下沉准入制度》,因工作确需交由街道办理的阶段性、临时性工作任务必须按照交办事项准入机制,并明确主体责任、配合责任、职责分工、办事流程、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从源头杜绝职能部门和街道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任务书,以属地之名“压担子”“甩包袱”的现象。(何浩、汪炜)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