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权责清单
市委编办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提升政府部门行政效能
时间:2021-09-02       

年来,市委编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改革部署要求,先后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市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街道职权清单“三张清单”编制工作,切实推动部门“照单履职、依单办事”,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为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履行职责有依据。围绕职能职责工作重点,严格以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为依据,结合上级部门权责事项调整、机构职能调整变动实际情况,在市直部门申请的基础上,对明确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已经调整市直部门权责清单110项,其中城管部门104项、住建部门3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3项,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实效性,为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提供依据。

二是建立职责边界清单,协调运行有机制。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针对部门职责职责交叉、主体不清、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发《关于编制市级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专班开展了部门职责清理工作,明确了经济运行、工程建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科教文卫、交通运输重点梳理范围,细化了职责边界事项,编制完成了市直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清单》共24项,涉及32个部门,逐项明确了部门履职边界,厘清了责任主体和部门职责分工,做到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牵头,真正做到了职责推进有主体,协调有依据,运行更顺畅。

三是编制街道职权清单,提升服务有办法。结合本地实际,根据《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等“两清单一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自身承接能力和地方特色,编制个性化街道职权清单,提升街道服务能力。围绕国家级综合行政改革试点工作实际,指导武穴市最大限度下放执法权限,探索推进“中心+分局”的“执法+”模式,推动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指导麻城市科学赋予街道职权事项270项,有序推进各项机制落地。针对黄州区的市区一体实际,按程序依法将点多面广、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下放黄州区,编制街道职权清单230项。包括城管、住建、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的职权事项,合理划分了市、区、街道职权范围,有效提升了街道基层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何浩)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