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电子政务
数智编办!黄冈这项工作在全省编办主任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7       

226日上午,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和省委编委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武汉、襄阳、荆门、黄冈、汉川、竹山等6个市县编办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今天,小编邀您一起去阅卷~



坚持四化结合”  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水平

近年来,在省委编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黄冈市委编办落实“智慧编办”“数字编办”建设要求,坚持数据统一精准化、业务办理流程化、统计分析实用化、监督检查规范化,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机构编制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坚持数据统一精准化,实现基础数据全覆盖入库

全面精准的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黄冈市委编办依托省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发挥平台系统管理、实名制管理、数据管理、12310等11个模块功能,真正实现“三个一”,即一平台(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平台)、一张网(机构编制业务办理网)、一个库(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市县先后设立专门机构、列支专项经费推进信息化建设,采取“编办骨干专训、市直政工会训、县(市、区)业务人员集训、力量薄弱单位送训”的“四训并举”方式,指导各地各部门准确采集在编人员姓名、编制类型、照片等35项基础信息,打造机构编制权威“数据源头”。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部门建台账”活动,更新机构编制基本信息12786人次,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我为部门建台账”活动被评为黄冈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佳项目。

二、坚持业务办理流程化,实现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

针对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效率不高、程序繁杂、“多头跑、反复跑”等问题,黄冈市委编办以优化协同高效为重点,推动机构编制业务流程再造,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实现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流水线”“一站式”办理。推行“不见面”审批后,机关事业单位办理人员上下编等业务时,只需网上提交,即可实现当日提交、当日办结,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少跑腿”。截至目前,市县网上办结机构编制业务16万多笔。特别是疫情期间,达到了“部门单位零跑腿、业务办理零风险、政工干部零感染”的效果。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专题调研,中央编办《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刊文推介,协助举办全省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操作培训班并作经验交流。

三、坚持统计分析实用化,实现资源配置多维度决策

发挥平台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深层次挖掘数据价值,探索让数据变“活”、用数据“说话”、靠数据管理的新模式,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决策、动态管理、精准供给。根据工作需要统计分析地区、系统、部门编制、人员结构等情况,预测分析一段时间内编制增减、人员变化等趋势,对缺编严重的单位主动增加编制,对编制闲置的及时“瘦身”,实现“部门上门要编”与“开门主动调编”的双向互动。近年来,结合数据统计分析,先后向编委提交机构编制年度统计数据分析、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分析、近年调配人员情况分析等报告,为编委规范编制使用管理提供决策参考。2022年,针对黄冈市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梳理分析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工配备、生源户籍等情况,探索实行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适度分离,盘活编制资源,缓解供需矛盾。

四、坚持监督检查规范化,实现机构编制全链条监管

发挥平台实时监控、痕迹记录等功能,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依规办事,管住管好机构编制资源。在单位内部,结合《湖北省机构编制事项工作规程》试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内部管理的意见》,实行“部门编制数据联审、及时下编联控、实名信息联核、数据应用联办”的“四联”制度,部门申报机构编制事项与平台信息不一致的,一般不予动议。在部门之间,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接联动,建立平台信息定期核查和动态管理制度,实时核对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和工资发放等信息,健全完善编办“管两头”,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管中间”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实现“机构清、编制清、职数清、人员清”目标,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