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电子政务
市委编办坚持“3443”工作法推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
时间:2021-10-21       

近年来,黄冈市委编办依托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少跑腿”的目标,取得初步成效。

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三个先行”破冰启航开新局

多年来,传统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存在效率不高、部门单位跑路多、业务办理时间长、审批流程不可控、档案管理有漏洞、监督不透明等诸多弊端,严重制约了机构编制科学化、信息化发展。黄冈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将推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政治任务抓落实。一是调研先行。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带队,深入编办7个科室(中心)、市直23个部门单位、10个县市区,开展座谈42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多份,梳理意见建议78条,全面分析论证机构编制网上办的有利和不利条件,形成了《黄冈市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改革实践与探讨》调研报告。二是试点先行。坚持试点先行,积极争取省委编办支持,选取浠水县、武穴市两个县市作为全省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试点,基本实现了部门单位在线提交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在线受理、审核、办结及资料归档,基本实现了网上办结业务“一趟清”。在总结两个试点县市经验基础上推动市县两级网上办理正式推开。三是保障先行。市委编办在思想上高站位、在保障上高标准。在人力保障上给予倾斜,增设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定编7人;在物力保障上给予支持,争取专用经费20万元,更换台式电脑11台套,购置打印机、扫描仪、笔记本电脑等设备7台套。

二、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四个到位”精心组织重实效

黄冈市委编办始终抓住基础数据、技术力量、示范引领、氛围营造这四个关键环节,环环相扣,突出“四个到位”,精心部署抓落实。一是基础数据更新到位。结合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向市直83家部门单位发放CA证书,督促部门单位限期更新平台中机构、人员信息,部门单位及时更新平台信息9万多条。二是技术人员储备到位。采取“编办骨干专训、市直政工人员会训、县市区业务人员集训、力量薄弱单位送训”“四训并举”的方式,培训各级技术骨干200多人。利用QQ群、微信等网络媒体,采取网上联络、远程协助等方式,辅导部门单位政工人员熟练掌握平台操作与应用,接受电话咨询1600多人次,解决部门单位疑难问题326个。针对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大部门二级单位较多、人员分布较广、工作量较大的情况,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现场指导、现场解决难题。三是示范带动引领到位。坚持以点带面,在市直部门选取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家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试点。市公安局在网上提交办理了黄冈市机构编制第一笔线上业务,当日提交、当日办结。市交通运输局提交的人员上编业务,480秒完成了部门提交、编办业务科室受理、主任审批系列操作流程,真正实现了机构编制“网上办”秒批服务,为其他部门单位提供了样板。四是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平台等多种媒体,广域宣传机构编制“网上办”重要意义、工作流程、操作步骤,为顺利推进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冈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改革》在国家核心刊物《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20十佳文章评选”活动第三轮投票中获得第一名。《“不见面”!黄冈市机构编制业务审批新举措》在《黄冈日报》头版发表,《今日头条》等20多家媒体争先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发挥平台作用,挖潜“四大功能”用好用活求突破

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挖潜平台功能,力求平台服务机构编制管理效益最大化。一是围绕“功能全面”挖潜平台便捷功能,实现机构编制办理“零跑腿”。依托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将机构管理、用编核准、人员管理等传统业务由线下办理转变为线上办理,一般性业务都实现了当日提交、当日办结,极大简化了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少跑腿”的服务效果。到目前为止,市县两级已在线办结机构编制上下编业务139893笔。二是围绕“流程规范”挖潜平台法定功能,实现机构编制业务违纪“零容忍”。对接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环节,对部门单位分别设置用户账号,赋予相应权限;对编办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别设置个人账号,赋予不同角色,管理员账号不办理业务,建立科学严谨的审批体系。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公开、综合查询、12310等功能,行政审批“看得见、管得住”。推行机构编制“不见面”审批后,黄冈市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投诉率为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三是围绕“参谋决策”挖潜平台评估功能,实现机构编制服务“零梗阻”。围绕“机构编制工作部署到哪里,信息化保障服务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平台编制总量控制、实名制管理、数据管理、统计分析等模块功能,根据黄冈经济社会发展、机构编制管理、基层群众需求方向,及时评估、科学论证机构编制资源分配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措施,形成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到目前为止,为市直各部门提供信息数据57次,为业务科室提供数据600多次,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23份。《近两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调配人员情况分析》、《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情况分析报告》、《黄冈市编外人员专项统计工作情况汇报》等分析报告得到了市委编委领导充分肯定。四是围绕“保密管理”挖潜平台档案功能,实现机构编制档案管理“零缝隙”。部门单位提交的电子文件和编办科室补充的文档资料可“一键查询”,极大方便部门单位和编办档案管理。部门单位提交文件、审批流程痕迹保密性强,永久保存。及时将行政事业单位机构历史沿革、编制数调整情况、(非)领导职数调整情况、人员增减、编制卡等打印成册,建立台账,方便了档案管理。

四、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三个制度”实名制管理创新招

实名制信息是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的生命线。推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后,实名制信息更新权限在部门单位,编办制约手段有限。为做好实名制信息更新管理,黄冈市委编办建立了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实名制“四联”管控制度。电子政务中心与行政科、事业科、政策法规科、监督检查科之间实行“部门编制数据联审、及时下编联控、实名信息联核、数据应用联办”的“四联”制度,联合管控实名信息更新,形成工作合力。电子政务中心对涉及机构、编制、职数等信息进行审核,对信息数据与实名制系统不一致的,不予动议。二是建立实名制“三函”督办制度。定期开展大数据平台信息核查,对信息未及时更新、应退出人员未退出的,向相关部门单位发送《告知函》,明确信息更新内容和退出编制对象、办理手续时限和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信息未更新、退出人员没有办理的,向相关部门单位发送《提醒函》,明确逾期未办理退出相关人员编制手续的部门单位,核减相应的人员编制;对发送提醒函后仍未办理的,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发送《整改事项交办函》,交纪检部门进行问责。三是建立“我为部门单位建台账”制度。坚持以建代管,采取“编办出资制作账簿、编办出力建立台账、编办出策指导管理”的“三出”方式,为部门单位建立台账,帮助部门单位减压解负。到目前为止,市直83个正县级部门单位建立台账全覆盖。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