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重要精神 | 权责清单 | 重点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电子政务 | 网上办事 | 机关党建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黄冈市编办 > 黄冈编办 > 监督检查
黄冈市委编办坚持“四查并举”扎实做好机构 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2021-12-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编委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要求,黄冈市委编办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核查关键环节,创新核查方式,高效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心组织部署,部门单位“主动查”。一是动员部署强认识。市、县两级压茬召开机构编制核查动员部署会,从政策要求、上级部署、工作需要等方面提升思想认识,对核查组织领导、方式方法、部门协同、工作纪律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二是制定方案明目标。市县两级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机构编制核查实施方案,明确核查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做到核查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全面自查找问题。按照“四清两对应”的要求,10个县市区对部门单位机构批复和设置情况、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情况、领导职数核定及配备情况、实名制数据等要素进行“地毯式”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账目准。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查”。一是大员上阵建专班。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带12名业务骨干,分批分组采取实地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走访部门等方式,赴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调研。通过抓住重要部门、重点环节、关键节点,严把核查数据质量关,确保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比对。二是集中汇报梳问题。召开室务会,专题听取各调研组核查情况汇报,全面总结核查进展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谋划下步工作打算,确保核查工作高质高效。三是分类指导抓整改。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边核边查边规范。

三、凸显真实准确,县市同级“交叉查”。一是明确检查内容。制定交叉检查内容及评分细则,依托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每个县抽取10个部门,交叉检查内容重点围绕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信息、人员信息等。二是创新检查方式。检查分5组,2个县(市、区)为一组,采取组内交叉检查方式进行。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于12月1日从平台导出抽查数据,点对点发送各县市区党委编办对应检查人员。三是及时反馈问题。检查结束后,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分别向各地反馈交叉检查结果,要求及时更正错误并形成检查分析材料,总结归纳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

四、突出无缝对接,部门协同“对比查”。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召开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分管领导会议,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达成共识,建立联动机制。二是形成部门联动合力。市县两级编办将部门单位核查数据进行汇总,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进行集中比对,确保核实机构编制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分析研判数据差异。各级编办与同级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对部门间数据差异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要求及时向编委报告。(胡文质)

黄冈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3-8353492 传真:0713-8353492 电子邮件:hbhgbb@126.com
黄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910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h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