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鄂州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鄂州市编办 > 区县动态
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华容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时间:2018-10-11       

     前不久,鄂州市荣博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被华容工商部门随机抽中,进行不定向检查。  

  “各项流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工商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让执法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何为“双随机、一公开”?具体来说,就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出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查谁’‘谁查’均由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选择,避免了暗箱操作,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华容工商所副所长李喆说。在监督抽查中,将通过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堵住想查谁就查谁的漏洞。而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关上了想由谁查就由谁查的大门,同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压缩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空间。  

  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点开“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模式,经“创建抽查任务”“随机市场主体”“随机执法人员”“主体、人员随机配对”等环节后,系统生成一份抽检企业及抽查人员的列表,一一对应、一目了然。  

  “抽查后,检查结果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百分之百予以公示。这样一来,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诚信守法意识。”李喆说。  

  作为企业代表,葛克荣认为,这种随机抽查的工作体制既是监管,对企业也是督查。让企业做好迎检的同时,也做到自查自检。  

  李喆介绍,“双随机、一公开”的随机抽查制度并不意味着没有被抽查到的企业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针对当前市场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广告、假冒伪劣商品等问题,只要有群众投诉或举报,我们都会按照程序严查严处。”  

  在区安监局,类似的事情也在进行中。822日,区安监局开展“双随机”(第二批)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随机抽取,区安监局局长秦胜利、副局长陈三德来到湖北灿凯科技有限公司。经查,现场作业的煤防(煤气岗位作业)人员没有安全操作证,外委施工吊装作业未设置警戒线,现场安全监护人员缺位。  

  鉴于该公司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全等行为,检查组立即进行现场执法:责令企业马上进行整改,达到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定的要求。  

  当天,执法检查结束后,区政府网站、“两化”体系信息系统就公开了执法检查情况。  

  据了解,“双随机”(第二批)专项执法检查自86日开始,至920日结束。此次抽查企业30家,聚焦三大行业领域: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工贸企业;职业健康企业。  

  “全区共有86家企业进入‘两化’体系名录库中。截至目前,全区‘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生产单位40家。”秦胜利表示,该局将结合计划执法、暗访抽查、工作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监管执法方式,实现随机抽查执法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诚信自律和社会监督,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据了解,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措施,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区编办主任、区审改办主任陈敬国认为,随机抽查相当于给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单位都戴上了“紧箍咒”,让大多数人不敢心存侥幸,不仅从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监管,也提高了监管的效能和公正性,很好地解决了原来执法扰民、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  

  近年来,华容区不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规范监管行为,制定了《华容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完成各项工作的步骤和时间节点。同时,调整公布了《区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8年版)》,并建立了检查对象及相应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目前,全区25家重点单位已经全部建立了‘一单两库一表一细则’,‘双随机’工作全部纳入监管平台。”陈敬国说。  

  截至目前,全区25家具有随机抽查任务的单位,开展随机抽查252次,抽取检查对象804个,占比6.52%;抽查事项数92个,占比80%,抽取执法人员148人,占比55.64%;抽查结果公开数227个,抽查结果公开率为90.08%;检查结果正常数944个,检查结果正常率为82.09%  

  陈敬国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推进综合监管、加大抽查公开力度、强化抽查结果运用和监管职责,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责任到位、任务落实,促进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转自:华容区机构编制网

鄂州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60661201 传真:027-60661201
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4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z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