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最新动态
恩施州机构编制“五重”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2-11-23              字体:

今年,恩施州机构编制系统按照省委编办安排部署,聚焦重点调研项目、重要改革项目、重要创新项目、重点难题攻坚、重要民生实事等五大板块,积极主动认领、稳步有序推进,于日前完成了一批凸显地方特色的“五重”工作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推动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形成理论成果,助力乡镇行政编制科学配置。为进一步优化乡镇编制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能,探索乡镇行政编制配置体系。以利川市各乡镇及乡镇有延伸机构的市直主管部门为调研对象,通过收集整理影响乡镇行政编制配置的各类指标因素,利用数学模型量化各指标系数,采用多变量统计分析方法,构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镇行政编制配置及总量调控模型。同时,收集恩施州其他县乡镇相关数据指标对核编模型进行验证,解决不同地区的差异性需求。测算方法标准统一,体现公平公正,避免核编过程中依据标准简单的问题,为下一步乡镇体制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供科学参考。

形成实践成果,盘活编制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民生,研究建立重点领域事业编制“周转池”。在恩施市对中小学、幼儿园的编制人员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通过将全市部分单位沉淀的“空余”事业编制纳入事业编制“周转池”、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科学设置学校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等措施,有效化解教育发展需求与教职工编制资源有限的矛盾,切实提高现有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率;在宣恩县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调研,掌握空编资源底数分布,深入农业、卫生、应急等重点领域调研,掌握编制需求重点。把待分配的事业编制、“沉淀”的空余事业编制集中到“周转池”,实行单列管理,纳入“周转池”的事业编制主要用于科技、卫生等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

形成措施建议,致力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深入各县市、州直单位开展党政机构运行情况调研,总结改革完成三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查找各级各类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针对少数单位职能划转后存在的机制运行不顺畅的问题,明确持续捋顺部门职能、做好相关部门“三定”方案修改完善、督促各部门理顺工作机制等具体措施。在鹤峰县开展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对标习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的目标,学习借鉴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探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建议。

形成制度成果,规范机构编制请示报送工作。围绕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的协调联动机制开展系统研究,出台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促执行、以制度促实效,不断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法定化。其中,《来凤县委编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送的通知》在规范动议、论证、事前沟通等程序的基础上,还对请示事项的报送要求予以事前细化说明。比如,关于增编用编,明确必须与领导职数配备、在编人员结构、临时人员聘用、周边县市对比等情况综合研判。通知的出台,切实解决了部门在机构编制请示报告中存在的范围不明、内容不全等问题,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和运行质效。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