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三个务必”提升机构编制高质量服务水平
时间:2023-03-31              字体:

当前,如何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的两会精神,如何联系实际解决新时代对机构编制的新要求,切实提升机构编制高质量服务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巴东县委编办用“三个务必”谋篇布局。
    务必深学细悟系统掌握报告精髓。人之进学在于思,思则能知是非。系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学习当前一切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是一个理论巨著,需要我们读懂其内涵,报告作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需要我们结合实践,把握其理论要义,逻辑清晰地掌握其发展的战略和战术布局,并把机构编制的高质量发展融入其中。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很多都与机构编制工作密切相关,需要我们从发展、人才、民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安全、强军、统一、和平、治党等部分去细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坚持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理论基础,只有将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的主责主业相结合,认真对标对表,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下足绣花功夫,方能立足长远,突出重点和难点,以钉钉子精神统筹抓好机构编制改革管理任务,才能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至机构编制的方方面面,切实为人民谋福利。
    务必深入思考,系统谋划好本职工作。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我们在工作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进。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是巩固党治国理政的基础。作为机构编制的一名党员干部,要着力从落实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上下功夫,要在不断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决策部署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和各部门的行政法规,从县级机构职能职责的明晰上把党的领导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科学有效地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县级机构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有力高效。严格遵守党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级要求落实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根据发展需要和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及时制定修订“三定”规定,并督促落实其职责运行到位,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县、乡、村权责清单管理运用,不断健全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职责体系。按照上级要求着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巩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成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撤销兼并“小弱散”的事业单位,推进事业单位功能重塑再造和整体效能提升,构建功能明确、布局合理、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的事业单位体系。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更好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聚焦发展需要,找准县级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中的卡点瓶颈,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特色产业发展链、科技、人才、安全等重点领域保障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实现编制资源精准投放、科学配置,塑造县级机构编制发展的新优势新亮点。
    务必弘毅笃行,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在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需要弘毅笃行,奋发有为,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机构编制工作必须立足报告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才能落实好新时代党对机构编制建设的新要求,才能将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切实管好、管出实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人民群众对发展的需要,直接体现在机构编制的运行上,集中表现于人民群众对县级教育质量的提升上,县级医疗服务水平保障上,各个部门对机构编制的需求,直接体现于新业态的发展应对上和管理上,乡(镇)村的发展需求直接体现于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备、乡村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循环产业链条的发展上。面对更加多元的人民需求,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作为机构编制部门,我们要力求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科学审慎县级机构的设置和编制投放。需要系统统筹和谋划好县级机构编制的长中短发展规划,规划力求统分结合、有主有次,切实保障机构编制用在刀刃上,在管好管活机构编制的基础上,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切实把机构编制的倍数效应发挥得更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的保障。(巴东县委编办 晏小红)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