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巴东县委编办“五强化五提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31              字体:

    近年来,巴东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切入点,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体系支撑力。组建设置专门管理机构,配齐配优专业人才。围绕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大数据管理局的职能职责,调整优化政务服务为民为企履职服务职能。将县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进行整体重构、机构升格,组建巴东县大数据中心,承担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和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全县政务服务数据和社会公共数据的运用保障。围绕全县国有资产服务能力提升,设立县国有资产事务服务中心。围绕统筹做好招商引资服务,盘活全县招商要素资源,培优全县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工作,组建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区域合作中心。围绕利企惠民,结合巴东县山大人稀的地域特点,成立县企业服务中心、县大数据中心、野三关镇政务服务中心,对12乡(镇)322个村便民服务室进行指导和管理。整合设立巴东社会信用信息中心,不断完善全县的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能力。自2019年机构改革后,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部门“三定”规定,聚焦职能转变和职责优化,两次调整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部门的履职依据、职责定位,切实保证了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1年,共清理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县级745项,镇(乡)级126项,村级49项,并发布《巴东县县乡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清理依职权事项3143项,其中,行政处罚2695项,行政强制164项,行政检查278项,行政征收6项。督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设立部门行政执法股室,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坚持权随事转、编随事转,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原则和要求。

    强化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供给能力。根据湖北省政务服务系统平台发布的部门权力清单,按照省、州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梳理部门的“三定规定”,积极协调部门按时认领县级951项、乡镇174项、村(社区)60项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2月25日,县乡村三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经县人民政府以文件形式印发。监管事项持续规范。全面对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监管事项913项,共录入监管行为11658条(其中行政检查10455条、行政处罚691条、行政强制8条、其他行为504条),联合监管数据17条,发布监管动态45条,监管曝光台11条。“一网通办”成效明显。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及湖北统一受理平台,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2021年以来,通过统一受理平台成功办理104244件。

    强化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实见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承接服务能力。去年以来,聚焦企业群众诉求强烈的高频事项,优化部门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召集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碰头会、联席会,根据部门“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能职责,明确依职权事项的行使主体,梳理123项“高效办成一件事”,组织专班深入医院、社区等一线解决难题,将窗口前移至医院、社区,上线运行114个事项。巩固提升2020年9项“一事联办”事项。通过“高效办成一件事”系统完成“我要办理新购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开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民办)”“新生儿落户”“我要办一级以下医疗机构(诊所除外)”“我要开劳务派遣公司”“我要开药店”“我要开饭店”“我要开物流公司(货运)”“我要开网吧”等事项全部上线。全面落实2021年10项“一事联办”事项。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完成“新能源汽车牌照申领”“申领失业保险金”“居民身故一件事”“开超市”“开养老院”“开家政公司”“申请公租房”等事项上线运行。

    强化机构编制挖潜增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担当。坚持统筹兼顾,通过创新挖潜,机构编制资源向营商环境建设重点部门倾斜周转。2020年以来,满足发改、住建、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国土资源、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重大民生等编制需求100名,解决医疗教育事业单位用编需求 226名,县外选调调入用编83余名,下达“三支一扶”使用编制20名。聚焦野三关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推动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组建巴东县野三关镇综合执法局,配齐人员编制40名,负责所辖区域的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农业、城市管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教育、住建、卫健、民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监督机关事业单位在各类市场活动中规范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优化事业单位登记、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办理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率。自2020年以来,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程序,试运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一网通办”、立等可取,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部门少跑腿”。(巴东县委编办 晏小红 谭敏)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