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通知公告
中共恩施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七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9              字体:

       

根据州委巡察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1月20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委编办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6日,巡察组向州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州委编办认真对照问题和意见建议,于4月底逐项整改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政治自觉。抓好巡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州委编办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和办事机构,始终坚定的将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面对巡察问题,全办上下保持政治定力、工作定力,以知耻后勇的决心紧盯问题,切实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局,全面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求真务实委巡情况反馈会召开之后,州委编办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刻剖析根源,班子成员以真认账、不回避、不推脱、不敷衍、不护短的态度,主动认领问题,为整个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制发了《州委编办关于落实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州委编办关于落实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15个问题细化为65项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四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等,不断促进整改工作,全面巩固和强化巡察成果。

(三)坚持领导带头,加强协同配合办领导班子自觉把巡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的态度,全面主持整改研究部署、审核把关、督促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紧围绕分管工作,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切实带领各责任科和责任人计划推进工作。

(四)坚持标本兼治,促进全面提升。整改过程中,始终将问题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既注重抓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更注重强化治本,举一反三。切实将“当下改”与“长久立”全面衔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从制度、机制上挖掘深层次原因,通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效果,确保了全面整改、全面规范、全面提高。

二、坚持求真务实,全面整改落地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主责发挥作用不充分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对照2018年学习清单梳理出应补学内容,2021年3月16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进行了补学。二是于2021年1月13日、3月16日、4月12日先后组织开展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突出对部分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领会,参学人员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三是根据州委安排部署,《州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已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应学的重要内容纳入计划,2021年4月15日办室务会已研究审定,下步将按照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四是机关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全办职工开展了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并将测试情况在全办范围通报。五是2021年第一季度机关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分别采取读书班、集中研讨、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办领导同时还参加了州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及相关专题轮训班,内容丰富、学习效果好。

2.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不力一是县市违规设置领导职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根据全省部署,州委编办于2021年4月中旬对全州违规设置领导职务名称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全州无违规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在省未规定可将当年或下年自然减员数纳入空编考虑的部门和领域,严格执行空编进人和空编运行原则,坚决杜绝超编进人。除教育行业,2021年度全州行政事业单位招考(聘)用编计划均是在空编范围内下达。三是继续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研究讨论作为州委编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学内容,并督促各县市党委编办参照执行。四是已协调州委巡察办,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州县两级党委常规巡察工作内容协调州委党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条例》的学习纳入州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五是制定了《州委编办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对照监督检查内容,每年定期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县市和州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3.协调指导机构改革优化融合不够有力一是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事业单位调研纳入州委编办2021年度调研方案,根据调研情况并结合中央、省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政策拿出优化调整方案,提交州委编委会研究。二是对改革接转问题进行了倒查和举一反三,并督促正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州农业农村局和州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涉改单位的主管部门,要求在省州批复方案并解决相关遗留问题后,严格按照改革方案的部署尽快完成资产清查、人员划转和事业单位注销登记等工作。三是根据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在部分领域职能职责分工的通知》(恩施州机编发〔2020〕47号),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三定”规定和“建、管、防、抢、救”五字分工原则,进一步明确州应急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震地质灾害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压实监管责任,强化统筹监管,对州直部分领域建立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由牵头部门组织开展相关监管、执法活动,避免重复、多头监管和执法。四是印发了关于州直部门上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已全部上报结束,州委编办对各部门上报的方案进行了统一梳理和整理对系统较大的州直部门开展调研,了解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对改革意愿强的部门,成熟一批改革一批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州直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着力破除机构小、散、弱和职能弱化、交叉重叠等问题。

4.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力度不够一是印发了《州油脂服务中心、州粮食研究设计所改革方案》恩施州机编发〔2020〕51号),撤销州油脂服务中心和州粮食研究设计所,收回编制10名,5名在编人员划入州发改委其他事业单位,编制实行人员退一收一。二是印发了《关于同意调整州卫健委所属事业单位编制的批复》(恩施州机编发〔2020〕53号)核减州麻风病防治中心事业编制35名,其中25名增核至州疾控中心,10名增核至州急救中心为增强优抚医院工作力量,为其增核事业编制4名为州残疾人康复和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增核事业编制6名大力支持我州教育、卫生事业,2021年下达县市中小学教育系统招考指标822名,下达县乡卫生系统招考指标451名。三是结合省、州年度工作要点,制定调研方案,对州直相关事业单位、县市乡镇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履行职责、人员管理、存在困难等各方面的情况,保障重要领域、主导产业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四是下一步将结合省统筹部署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推进州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进一步优化,重点保障急需引进人才、重点特殊岗位需求。

5.监督检查、调研指导不到位一是根据州委编办2021年度调研方案安排,组织力量就全州三个经济发达镇的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即将开展的全省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政策,对不适应实际需要的设置提出整改建议,提交州委编委研究。二是根据全省部署,组织州、县机构编制部门开展部门落实“三定”规定情况的调研评估,指导部门规范“三定”工作,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的全链条管理。三是围绕州委和省委编办重点工作部署,制定州委编办年度调研方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四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州委编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充分运用“12310”、阳光信访系统和“湖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业务系统”等平台,加大举报受理、案件查办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准确掌握县市科级机构数量的基础上,出台县市科级机构管理台账,对县市科级机构实行限额管理,除中央、省、州明确要求统一设立的机构外,严格执行“撤一设一”原则,不允许在限额外设立机构建立县市副科级以上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台账,通过台账核查县市副科级以上机构领导职数设置情况,并督促县市严格按规定审批管理领导职数,严禁超规格超限额核定领导职数,严禁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规定和中央编委、省委编委有关文件精神,自今年起建立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县市党委编委每年向州委编委报告上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内容涵盖机构改革、体制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违纪违规情况查处、经验推广等重要事项。五是主动思考、提前谋划,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摸清乡镇现有机构、编制、人员情况,重点就乡镇职能定位、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规模核定征求部分县市意见,向省委编办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即将开展的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二)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6.落实主体责任有不足一是在全面梳理机关工作的基础上,制发了《州委编办2021年领导干部及重点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厘清责任边界,全面压实“一岗双责”。二是结合《州委编办2021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州委编办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度州委编办党建工作项目清单》的研究制定,对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三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恩施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小微权力清单》,着重加入了“单位没什么权力,也没大的项目,所以感觉没什么风险”认识偏差内容,印发至各科室,督促全体人员引起重视。四是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整改以来,充分利用专题学习廉政谈话、特色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廉政思想建设水平,进一步树牢廉政意识。

7.健全规章制度有欠缺一是对现行制度进行修订。2020年4月,州委编办召开室务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州委编办机关管理制度》。此次修订,以2018年制度体系为基础,增补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删除了不需本级制定的党支部选举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更新修订了会议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等系列不适应的管理制度。二是对机关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室务会指出,机关制度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此次修订的制度施行后,全部干部职工务必严格执行,同时,各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要密切关注,不断根据运行情况提出优化调整意见,持续围绕完备、简洁、管用的总要求,持续做好机关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8.执行管理制度有差距一是财务管理方面。全面复核财务凭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能够补齐的报账要素进行补齐,能整改规范的项目进行规范。督促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照整改问题进一步严格机关报账、项目采购、公务接待审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二是考勤运用方面。已于4月支部主题党日通报了一季度考勤情况,今后将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并作为全年各项考核评选的重要依据。三是公文办理方面。全办认真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并严格执行机关《公文处理制度》,目前,机关文件收发处理有序,办文程序严谨高效。四是保密工作方面。对照州委机要和保密局下发的《保密检查整改通知书》,逐条整改到位,已于2月24日提交专题报告,报保密部门销号。五是学习教育方面。召开理论中心组巡察整改专题扩大会议,对党内法规及条例、财经法规制度等进行了集中系统学习,进一步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学懂弄通了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全面提高了机关运转水平。

9.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是以机构编制统计年报为契机,严格按照省委编办统计年报要求,仔细比对湖北省机构编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州直行政机关人员编制情况表》的数据,对有误差的数据及时进行修正。二是组织召开州直单位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暨机构编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操作培训会,培训各单位操作和使用管理平台,确认本单位机构和人员信息,并上报《单位详情》和《编内人员》表。三是加强科室之间工作衔接配合。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等信息发生变化时,职能科室及时通知信息科修改管理平台数据。2021年招考指标,州直机关机构编制科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科已通知我们修改相关信息;2021年下发的文件,相关科室也已及时到信息科存档。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减轻了单位上下编“跑路”问题,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各单位对编办工作的满意度。

10.落实纪检监督责任有弱项一是切实开展整治监督。督促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汇编学习资料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督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书目。二是扎实开展驻点监督。开展集中廉政谈话一次,运用案例开展以案示警一次;认真督促做好党务、财务等相关工作,与党员干部、财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多次上门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探讨业务;列席民主生活会1次,列席“三重一大”事项室务会3次。四是推进巡察整改监督。2月20日,与州委编办会商巡察整改有关事项,共同营造抓整改的浓厚氛围。2月24日,纪检监察组与州委编办班子成员交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1.主动担当作为不够一是对照巡察组反馈的事宜进行举一反三自查,全面梳理近年来各项业务的工作细节未发现类似问题。二是将巡察整改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深挖症结根源,找准措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促进本职工作的动力源泉,精心安排组织,让干部职工在接受教育中传承精神、砥砺品质、激发活力、淬炼胆识。

12.议事决策执行机制有偏差。一是按照巡察反馈问题,重点研学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按条例相关规定对机关室务会、主任办公会的适用范围和议事职能进行了重新明确。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到州直其他单位学习,通过听取办文、办会先进经验,查看资料,现场咨询,交流提升自身水平。三是严格贯彻执行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13.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一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已于2020年12月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换届后,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秦顺富同志担任州委编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同时,调整配齐了支委成员。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在原有支部人员构成的基础上,主动申请增设支部副书记1名,经机关工委批复同意后,及时选举配备到位。三是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力度。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机构编制工作要点通盘考虑。专题会议研究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2021年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并按照规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14.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一是领导班子及分管领导已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原因;3月5日办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批评。二是办领导班子及政工人事人员在2月、3月加强了自主学习,3月16日机关又组织开展了理论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三是2021年2月机关一人一档资料已按要求梳理,新提拔人任用干部文书档案已规范整理归档。四是自选人用人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办领导班子及政工人事人员多次对相关条例及规定进行了自学和补学,3月16日机关组织开展了理论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4月16日机关选派政工人员参加了州委组织部组织的选人用人专题培训。

(四)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15.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效能较差一是按“能公开尽公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根据《中共恩施州委党务公开目录》明确的党务公开内容,参照中国机构编制网、湖北省机构编制网的公布形式,在本部门网站公布了恩施州委机构信息。二是集中开展了发布操作流程不规范信息清理整改。三是根据网站管理职责分工,针对信息发布有专门渠道、相关保密规定出台后栏目需要调整等情况,向省委编办申请网站升级改版,省委编办研究后将统一推进。四是坚持把加强信息宣传作为服务决策、推动改革、交流经验的重要抓手,办领导多次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职工大会部署部门信息宣传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报送和网站管理。按照《州委编办信息宣传工作方案》职责分工及要求,截止目前,我办积极组织、及时推送工作动态信息10篇,确保了网站的信息量和信息发布的及时性。

三、坚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成果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自我革新。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相关要求,真正将学习融入日常、学深悟透,以知促行、以行促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采取有效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全面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每名干部落实制度的执行力,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

(二)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去开展,将业务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去落实,切实把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任务,切实增强服务中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理念、形成服务共识,营造浓厚氛围。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久久为功。

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委编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8-8244024;通讯地址:恩施市舞阳大街一巷21号,邮政编码:445000;电子邮箱:58899074@qq.com。

 

 

 

中共恩施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