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区县动态
巴东县委编办埋头苦干“三到位”确保机构编制挖潜增效服务地方发展
时间:2022-11-03              字体: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这些天,巴东县委编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思广益谋划机构编制如何科学精准服务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接下来的五年,要苦干加巧干,切实用“三到位”管活用活机构编制,践行二十大报告精神。 

  谋划到位,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机构编制发展需求。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的谋篇布局,必须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机构编制的调配和使用上要讲政治,要用发展的眼光科学布局,尽快起草《中共巴东县委机构编制五年规划方案》。牢记“机构编制就是法律”,及时进一步完善《中共巴东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巴东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细则》,时刻把握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保证机构编制的公平正义,切实保障机构编制用在人民群众对发展的需求上,共同缔造全县人民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措施到位,有效保障发挥机构编制集成效应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回应二十大报告人民群众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期盼,管好用活机构编制关键在于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未来5年,县委编办将积极争取省委、州委编办的支持,建立“机构编制蓄水池”,着眼编制资源集约利用,将分散在各单位的存量编制纳入蓄水池,从战略层面加强编制储备,为保障重点、加强民生等腾出空间;跟进发展大局,紧扣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着力抓好编制精准投放。如以齐抓长江大保护为依托,盘活水利、农业、环保、自然规划、林业的机构编制资源,在编制上予以倾斜,保证其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以乡镇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部门与乡镇的职能职责,确保部门对应的职责在乡镇有落脚点,与组织部、人社部门联合管理用编进人渠道,支持部门引进高层次、专业性、服务型人才,从严控制专职管理人员,有针对性补齐队伍短板,兼顾人才梯队建设,不断优化全县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提升履职服务效能。 

  管控到位,建立科学稳固的综合监管机制。着眼编制资源高效配置,以单位履职运行为“风向标”,强化综合动态管理。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评估办法,根据《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依托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抽查平台,每年开展1次至2次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大核查。采取书面审查、实地核查、公众评价等方式对行政、事业单位履职评估。科学设立“一单两库”,对检查清单的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分值,并根据综合日常监督结果,确定评估等次,作为年度用编和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职能增加的,保障优先用编;任务完成较好的,支持补短板强弱项;服务效果不好,人员结构不合理的,倒逼整改;急需配套改革的,着力做好政策衔接,严格编制管理。(巴东县委编办晏小红供稿)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