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区县动态
利川市“三个坚持”深化“区政合一”管理体制
时间:2022-07-18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苏马荡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转型升级,促进苏马荡度假区和谋道镇“康养小镇”一体化建设,利川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域统筹、因地制宜,不断集中力量破解难题,不断整合资源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完善“区政合一”管理体制,全面提高行政管理效能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力量破解发展难题

    全面加强示范区、谋道镇党的建设,形成以示范区党工委、谋道镇党委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工作格局。一是实行领导交叉任职,从机制上强化党建引领。除人大、政协领导外,11名班子成员共有10人在苏马荡党工委、管委会及谋道镇党委、政府交叉任职。真正实现了苏马荡度假区经济发展与谋道镇政务事项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从根本上破除了“区政合一”初始时“各自为政”的局面。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党工委、谋道镇党委主动作为,对各项工作每日监测分析、每周汇总研判、每月调度推动,充分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工作责任,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制”,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沉入社区、下沉村居,直面“候鸟”、直面问题,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破解发展难题。

    (二)坚持全域统筹,整合资源优化营商环境

    鉴于苏马荡旅游度假区和谋道镇“康养小镇”独特的“候鸟经济”,存在“人员流动性大、工作阶段性强”的特点。利川市坚持立足全域、服务全域,严格做到“两个不区分”,即不区分谋道和苏马荡,不区分“原住民”和“新居民”,将苏马荡政务服务中心和谋道镇便民服务大厅整合,同时将市场监管、公安、水、电、气、通信网络等部门延伸机构及区镇机关涉及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办、室”进驻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公,大力推行 “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真正做到“服务合一”,便捷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率。为打造服务型机关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模式

    聚焦独特的“候鸟经济”,创新“三个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一是“区镇人员一体化管理”。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对于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不论行政编制还是事业编制,均统一管理和调配,既确保在夏秋两季集中力量服务“候鸟”,又可以在冬春两季增强机关的人员配备,做到编制资源集约化利用、人力资源高效使用。二是“区镇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区镇公路、水、电、气、通信网络、休闲娱乐等基础配套设施纳入一体,统一规划、统一建管。有效改善了旅居品质,持续增强了服务能力。三是“区镇环境一体化治理”。依托综合执法机构,以区镇建管为中心,加强执法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三违”、“户外广告”、“乱挖违采”等影响区镇容貌、破坏生态环境各项违法专项整治活动,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利川市委编办吴光国供稿)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