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监督检查
巴东县委编办:坚持“四突出四强化” 统筹抓实机构编制管理
时间:2022-05-31              字体:

近年来,巴东县委编办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抓常态、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目标,结合县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突出机构编制的政治属性,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突出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机关的政治属性,时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理顺编办管理体制,强化县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9年机构改革后,重新修订了编委工作规则,坚持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专项办理,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切实把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和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去。

突出机构编制的部门属性,强化履职能力提升一是围绕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目标,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一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的根本遵循,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条例》明确的原则、程序、规定去办,往实处做、往具体做、往精准处做。严格按照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等程序,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县委编办举行了第三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并将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制成便携手册80份,发放给编委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编办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提升巴东县的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水平。二是严格部门“三定”规定,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等内容的确定,是按照统一的体例和审核批准程序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要求各部门必须遵守,“三定”规定的调整按照程序报县委编委审定,由县委批准印发。自2019年机构改革后,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部门“三定”规定,聚焦职能转变和职责优化,3动态调整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部门的履职依据、职责定位,切实保证了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突出机构编制的责任担当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今年以来,县委编办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丰富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形式。一是继续优化“干部讲学”模式,将干部的学习与平时的工作业务有机融合,切实做到学习的根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质量的提升。二是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研讨活动。活动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会上谈体会,会后撰写学习心得。三是督促每位党员干部每月完成1篇机构编制信息,培养干部笃信好学的工作品质,不断在系统思考中练身手、长本领。2021年,在中央刊发稿件4篇,州县各级媒体3

突出机构编制的纪律刚性,强化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升一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严把总量控制关。强化源头管控,坚守“人员总量不增加、新增编制在本年度总盘子内解决”的底线。二是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健全机构编制、人员与经费管理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深化组织、人社、财政、机构编制四部门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运用,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调、腾”盘活存量。加大创新力度,通过改革后调整部门的职责“腾”出编制,建成编制“蓄水池”。执行编制资源“一盘棋”,打破编制分配后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模式,“调”出编制,推动编制资源向主要产业发展倾斜、向重点民生领域倾斜、向乡(镇)一线倾斜,2021年分解下达全县招录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用编65名(其中乡镇38名)、医疗、教育事业单位用编116名(其中医疗卫生机构8名,教师108名)、其他事业单位用编174名。四是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机构编制核查机制,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巴东县委编办 晏小红 王倩)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