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监督检查
利川市:“345”工作法推进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2-03-31              字体:

 

  为持续强化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今年以来,利川市委编办认真履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职责,以345工作法助推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如期完成,实现了年报网办、年报单位、年报公示3个100%。  

一、压实三方责任。一是担起登记机关监管指导责任。市委编办依法依规,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线上线下加强对事业单位开展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监管和指导。组建由分管领导牵头推进、具体业务人员全面负责的工作专班,组织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二是明确举办单位督促审查责任。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法人在公示年度报告之前,《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必须报送举办单位进行审查,由举办单位出具确认该年度报告书可以向社会公示的审查意见后,方可进行公示公开。三是压实事业单位直接责任。明确事业单位法人负责实施本单位的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业务人员为具体责任人,对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压实年报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

二、建立四项机制。一是建立调度督办机制。实行每日一跟踪、每周一调度机制,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对年报公示情况分“从未提交”“待提交”“年报退回”“已公示”等六种实时状态进行动态监控,通过线上平台实时发布通报完成情况。针对长时间处于“从未提交”状态的,及时电话通知事业单位要求迅速启动;针对处于“待提交”状态的,通过微信、QQ或钉钉办公方式提醒其及时完成提交。二是实行培训指导机制。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条例”“一细则”“一规范”“一办法”为遵循和指南,加强年报工作指导和培训。完善年报操作指南和年报填写样板,附上操作步骤并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明确流程和要求,让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开展年报工作。三是实施难点攻关机制。针对习惯性压点提交年报的顽疾,及时将情况通告相关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要求加紧督办督促,破解拖延提交之难。对新进人员业务不熟、年龄较大不会电脑操作等情况,通过QQ远程协助、电话沟通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指导帮助,耐心答疑解惑,有效破解承接之难。四是执行审核审查机制。由举办单位进行初审,把好第一道关口,对年报内容、保密要求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年度报告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市委编办专人负责,通过抽查抽检方式,严格审核事业单位提交的年度报告书、法人证书正副本原件、资产负债表等资料,对于存在网上名称格式填写错误、开展业务活动填写不精准、资产损益与资产负债表不符等情况的一律退回,限时整改再提交。

三、确保五个到位。一是年报时间把握到位。严格执行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报送上一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这一硬规定,及时发布年报工作通知,卡住时间节点,提高办事效率,如期完成年报工作。二是年报单位覆盖到位。截至3月30日,全市已登记备案的416家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做到了应报尽报、应公示尽公示。三是年报流程优化到位。推行“一网通办”,年度报告书填写、上传提交、审核审查、公示公开、咨询问询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年报工作“不见面”“零跑腿”。四是年报质量保障到位。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举办单位的“双督导”“双审核”,全方位保障了事业单位年报质量和效果,有效纠正年报只是“走流程、走形式”的思想认知误区。五是年报监督作用发挥到位。通过此次年报,发现并督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不准确、变更不及时等30多个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效促进了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履职。(拟稿人:吴帮胜)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