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恩施州编办 > 调查研究
利川市委编办:建立核编模型探索乡镇编制精细核算法
时间:2022-11-23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乡镇行政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利用效能,探索乡镇行政编制配置体系,利川市委编办紧贴乡镇体制改革实际,自主申报“乡镇行政编制配置模型研究”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能达到预期目标,可为下一步乡镇体制改革乡镇行政编制资源配置提供理论参考。

一、深入调研找准方向。一是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抽调业务骨干组建调研小组,深入所辖12个乡镇和在乡镇有延伸派出机构的市直部门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办事群众、座谈乡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延派机构负责人等,收集意见建议,多渠道多方位了解影响乡镇行政编制配置的因素。二是学习参考相关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通过查阅《中国机构编制》等书籍和网上查阅其他地方先进经验做法,寻找理论依据和方法路径,避免走弯路。三是集体研究定方向。召开室务会听取调研情况汇报,逐项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影响乡镇行政编制配置的各类指标因素,集集体智慧确定总体思路和方向,为下一步建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思维科学建模。一是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聘请西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为项目技术顾问,抽调办内业务骨干组建项目攻坚团队,破解了建模无专业技术人员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二是合理确定指标数据。将收集到的影响乡镇行政编制配置的各类指标数据进行主成分及权重分析,并按照数据的可获得性、有效性、准确性筛选出对乡镇行政编制配置有显著影响的指标数据,确保数据的可用和测算结果的精准。三是细化编制构成。将乡镇行政编制分解为基础性编制、变量性编制和特职性编制三项编制构成,通过确定基础性编制数、核算变量性编制数和合理配置特职性编制数,进而核算出乡镇所需总体编制数。四是科学构建核编模型软件。利用统计软件R,将数学模型软件化,并编写软件使用教程,确保软件操作简便易行。

三、反复验证优化算法。一是优化升级软件。坚持问题导向,将乡镇的各项指标数据导入软件反复测算,先后对核编软件进行了7次优化升级,实现从最初只能导入固定指标数据到可根据当地实际对相关指标数据进行调整、取舍,更好的解决了不同地区的差异性需求。二是横向验证。鉴于该核编模型是基于利川市乡镇的各项指标数据构建而成,是否适应其他地区的核编需求需要进行验证。我办在州委编办的大力支持下选取了州内来凤、建始、巴东三个县的乡镇相关指标数据,对核编模型进行了再次验证。通过验证,该核编模型能达到预期效果。

四、核算精细成效初显。一是解决核编粗放问题。通过建立核编模型,采用同一套指标体系作为乡镇行政编制配置的测算标准,避免了人为因素和经验主义对乡镇核定编制的干扰,最大程度体现了核编过程的公平、公正。二是可推广运用。该核编模型从多学科、多角度分析影响乡镇行政编制的主要指标因素,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其内在数学逻辑关系,提出了一套科学合理、可量化、可操作的乡镇行政编制测算方法。同时,该模型采用可调控的变量指标体系,不同的地区可以结合地方实际对指标体系进行灵活的取舍和调整,适用于山区、平原、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地区。(利川市委编办秦悦方供稿)

恩施州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8-8244024 传真:0718-8244024 电子邮件:esbianban@163.com
恩施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5263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esz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