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树编办干部新形象
时间:2013-07-01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任,编办干部是落实这一重任的直接主体。顺利完成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这一神圣使命,必须要求编办干部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探索新领域、研究新方法、增强新本领,把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绷紧勤奋学习这根弦,做知识领域上的“多面手” 

  机构编制工作任务重、担子沉、责任大,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层出不穷,需要我们适应新的形势,善于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指导新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要不断学习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刻苦钻研本职工作,努力成为熟悉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通”,清楚人头的“活字典”,掌握各方面工作的多面手。编办干部经常同各行各业打交道,首先要熟悉机构部门职能职责等,这就要求编办干部要有很宽的知识面,对市场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要全面掌握,必须加强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 

  二、谱好公道正派这首曲,做构建和谐社会的“推手” 

  公道正派是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是衡量编办干部是否坚持原则的重要标准。编办干部要树好公道正派的形象,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洁身自好、以身作则,一身正气,这样才能站得稳脚跟,立得住威信。做到洁身自好、以身作则、一身正气,应该在“慎言”、“慎微”、“慎欲”、“慎权”、“慎交友”上下功夫。“慎言”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矩”、“言之有情”。提高修养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慎微”要从一点一滴入手防范错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欲”要自觉淡泊名利,严格节制自己,小心谨慎,防止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习惯成为做好工作、成长进步的绊脚石。“慎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看待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正确看待权力和运用权力,严格按原则办事、按规定办事。“慎交友”要求把握好交友的度,既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排斥正常、健康的人际交往,也不能随便交友、滥交友,更不能把朋友关系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 

  三、重击淡泊名利这面鼓,做道德高尚的“旗手” 

  编办干部是管编制的干部,当看到别人升得比自己还快的时候,难免心生不平。作为编办干部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淡泊名利,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要志存高远,守德、明德、敬德,追求高尚,以清心品情味,不为名利所累、不为金钱所困、不为美色所惑、要校正人生坐标,做到精神上追求境界、学习上追求高质量、工作上追求高目标。编办干部在同单位打交道,特别是在同基层同志和群众打交道时,一定要有好脾气。有些同志常常口大气粗,盛气凌人,瞧不起别人,这既损害了干部本人的形象,也严重影响到机构编制部门的形象。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劳动群众,我们都要平等对待,不能对级别高的干部言听计从,尊重有加,对一般干部就不放在眼里。与人相处时要和蔼,谦虚谨慎,与人为善,善于倾听,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的知心朋友。 

  四、走活锐意创新这步棋,做机构编制管理的“能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编办干部要成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推动改革创新的弄潮儿,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动脑,谋事有前瞻性。面对大部制改革和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这些难题,要求我们编办干部要勤于思考,谋事有前瞻性。要善于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把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直接的事情作为编办干部的重要事情来做。要善于谋划全局,统筹安排,在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抓住重点和关键,理清头绪,科学安排,统筹推进。要善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善于探求规律,举一反三。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善于领会上级党委和机构编制部门的精神,善于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 (胡文质)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